(音樂隨筆)龍的廣東音樂 風雲

按照農曆的計算方法,上星期三乃是本年的第一個四龍時間,即是龍年龍月龍日龍時也,相傳這個日子能帶來吉祥好景,因為國人認為龍是四靈之首,自古以來都奉若神明也。

在我們的廣東音樂作品中,原來也有很多和龍有關的題材,並且能在全國廣泛流行呢,最著名的當然是何柳堂的《賽龍奪錦》了,此曲大約出現了一百年左右,但至今已成為端午節的代表樂曲,因為能細緻地描寫了端午節賽龍舟的動人情景,內容豐富生動,情節動人,刻畫細緻,具有濃郁的藝術感染力,予人以奮發向上之心,改編成各類型的音樂演奏模式之後,流傳更加廣泛,除了端午節是必用之音樂外,在其他時間,或是粵劇唱腔中也常常取用。

除了何柳堂之外,另外一位粵樂大師呂文成先生,他寫有幾多的廣東音樂傳世作品,不少是流行廣泛的傑作,而他以龍為標題的樂曲更是有很多,可說是龍的音樂作品專家,一九三四年,沈允升出版了弦歌中西合譜的第四集,收錄了不少著名的廣東音樂發行,當中呂文成先生的《過江龍》和《水龍吟》就收錄在其中,這兩首樂曲都是描述龍在水中活動的情景,氣勢雄壯動人,有王者的氣派;此外在一九三五年,呂文成先生又創作了一曲《二龍戲珠》,後來改編後在粵樂名曲第七集中出版,受到歡迎;到了一九四零年,他又創作了《龍鳳呈祥》,在粵樂名曲第十集中出版,這已是新中國成立後的第六個年頭了,此外尚有一首《雙龍戲珠》,也是他的作品,可說是以龍為題的廣東音樂專家了。

一九四一年,沈允升編輯了現代琴弦樂譜初集,系統地收錄了很多著名的傳統樂曲,當中有一首《秋水龍吟》,也是以龍為標題的音樂,此曲氣勢磅礴,旋律鏗鏘有力,節奏明快,生動地描寫了龍在高天吟動,君臨大地的氣勢,大家都極為欣賞,也常應用到在粵劇唱腔之中。

除了廣東音樂之外,當然其他地方都有極多以龍為主題的作品,不僅龍是我們中華民族的代表也,例如著名民間藝人瞎子阿炳的《龍舟》,就是一曲著名的琵琶音樂,形象而生動地刻畫出端午節賽龍舟的熱鬧情景,也是難得的名作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