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集)京都景區的人力車 舒蕊

在京都景區,見到搭載遊客的人力車,車伕全是長得俊俏的小伙子。

人力車,影視作品講上世紀初至中葉的題材,不時見到。如今在日本古都(京都是日本的古都之一)街頭亮相,有點時光倒流的感覺。

參觀清水寺後下坡途中,遇上一輛人力車上坡,它不算太陡—未到六十度(若是,我需要同伴攙扶);但拉着人上坡,始終吃力!車伕要轉過身子、腰部頂着橫桿,倒行拉車!

我見到車斗內的一家子(夫妻與孩子),男方有點不好意思,想下車;車伕卻堅持把客人拉到目的地。

這些車伕掙的是血汗錢啊!我的腦海浮現早前在微信看到的文章,講東京發生一宗美女手刃情郎的血案:涉案美女為了討好夜店牛郎的歡心,囊空如洗後,賣肉掙錢倒貼牛郎(够奇葩),但那名人氣爆滿的牛郎,只跟給他物質豐厚的女客人上床,美女嫉妒之下……

眼前的京都俊男,捨棄可吃軟飯的本錢,靠自己的勞力去掙錢,教人敬佩!

旅遊途中,會不時上洗手間。從關西機場到京都,我所到過的洗手間很乾淨;除了清水寺景區的一個公廁,地下濕漉漉,廁格門關上時,與馬桶之間僅得一個手掌距離,幸好門是向外開啟;但由於空間太逼仄,我的裙襬仍掃及馬桶! (初度扶桑‧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