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抵東京開始訪日行程 交換美日貿易安保等意見

 【中新社東京五月二十五日電】(記者 呂少威)當地時間二十五日下午,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夫人梅拉尼婭乘坐總統專機抵達東京羽田機場,正式開啟為期四天的訪日行程。

 特朗普的訪日行程此前已大致敲定,二十六日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千葉縣打高爾夫球,隨後赴東京兩國國技館觀看大相撲比賽。二十七日上午,天皇和皇后將在皇宮會見特朗普。他也將成為新天皇即位後首位會見的外國元首。二十七日當天,特朗普還將和安倍在位於東京元赤阪的迎賓館舉行首腦會談,就美日貿易、安保等問題交換意見。訪問最後一天的二十八日,特朗普擬前往美軍橫須賀基地發表演講,並與安倍一起登上已決定進行航母化改裝的日海上護衛隊護衛艦「加賀」號。隨後由羽田機場離開日本,結束訪問行程。

 特朗普在出發時發推特表示,很期待代表美國去會見日本天皇,「我也將與我的朋友安倍首相共同探討貿易和軍事問題」。

 日本共同社報道稱,此行對特朗普來說貿易談判仍非常重要,也可能出現向日本施壓的情況。特朗普還計劃與朝鮮綁架日本人受害者的家屬會面,向日本國民展現協助解決綁架問題的姿態。雖然也可能再次表示支持日朝對話,但如果以外交和安保為籌碼逼迫日本在貿易上做出讓步,日本將陷入艱難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