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在銀行業監管規則中 嵌入反洗錢反恐怖融資要求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電】(記者王恩博)中國進一步扎緊銀行業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的「籬笆」。中國銀保監會二十一日發文稱,將逐步在銀行業監管規則中嵌入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監管要求。

 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工作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維護經濟社會安全穩定的重要保障。銀保監會一直以來推動完善反洗錢法律制度框架,並通過雙邊監管磋商、部際聯席會議等機制和渠道推進反洗錢制度建設。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說,此次發佈的《銀行業金融機構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管理辦法》主要從兩方面設置了市場准入的反洗錢規則。

 一方面,為了從源頭上防止不法分子通過創設組織機構進行洗錢、恐怖融資活動,要求對股東、董事、高級管理人員進行犯罪背景調查以及對入股資金來源合法性進行審查;另一方面,為了保證機構能够有效執行反洗錢制度,對銀行業金融機構提出反洗錢內控制度要求,以及對擬任董事、高級管理人員提出反洗錢知識能力的要求。

 《辦法》同時強調,銀行業金融機構應當按照風險為本的原則,將洗錢和恐怖融資風險管理納入全面風險管理體系;建立完善的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內部控制制度;有效履行客戶身份識別、客戶身份資料和交易記錄保存以及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等各項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義務等。

 上述負責人表示,此舉為銀保監會做好銀行業反洗錢監管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礎,構建了銀保監會銀行業反洗錢監管工作的整體框架。未來官方還將加強日常合規監管,督促和指導銀行業金融機構建立健全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內控合規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