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煤清關受阻引猜測 中方:正常檢測質量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電】(宋蕙)針對外媒有關「澳大利亞出口中國的煤炭在中國港口清關時受阻」的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二十一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海關對進口煤炭的安全質量進行風險監測和分析並採取相應檢驗和檢測措施,這是完全正常的。

 有記者提問,據路透社報道,澳大利亞出口中國的煤炭在中國港口清關時受阻。中國大連港表示中方不再接收更多煤炭。你能否介紹相關情況?這是否與近期因5G或其他問題導致的中澳關係緊張有關?

 另有提問稱,中方對進口煤炭進行檢測似乎是專門針對澳大利亞的。中方是否對澳大利亞煤炭存在擔憂?另外,有報道認為,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暗指澳議會政黨遭受的網絡攻擊來自中國。這二者之間是否存在某種關聯?

 耿爽表示,中國的海關根據法律法規,對進口煤炭的安全質量進行風險監測和分析並採取相應檢驗和檢測措施。這麼做的目的,是更好地維護中國進口企業合法權益、保護環境安全。

 他說,中國海關的做法是完全正常的。

 耿爽就網絡攻擊有關問題表示,網絡空間虛擬性強,溯源難,行為體多樣,在調查和定性網絡事件的時候應拿出充份的證據,不能無端猜測,更不能亂扣帽子。網絡安全是全球性問題,事關各國共同利益,需要國際社會共同維護。中方始終倡導國際社會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合作共同應對網絡安全威脅。

 他還就中澳關係指出,一個健康穩定發展的中澳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我們希望澳方能够同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推動中澳關係持續向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