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呼籲各界將善意轉化為實際行動 「世界捐血者日」刷新捐血量
【特訊】為響應「世界捐血者日」,衛生局今年推出了系列宣傳活動。繼早前舉行「五次捐血者嘉獎典禮」後,又於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十四日期間,在澳門和氹仔主要街道的燈柱懸掛主題宣傳旗幟,廣泛傳遞捐血助人的正能量,營造全城響應、共襄善舉的熱烈氛圍。
在本月十四日「世界捐血者日」當天,捐血中心特別設置主題打卡背景板供居民拍照留念,並向每位捐血者贈送限量版紀念品及發送電子感謝訊息。獲大批熱心居民響應,近一百八十人登記捐血,服務量較平日激增逾三倍,成功收集一百五十七單位血液,刷新本澳單日於捐血中心收集到的最高血液收集量紀錄。
現時本澳每日有近百位患者需要輸血治療,臨床用血需求近年來亦持續上升,現階段整體血液庫存供應平穩,但每逢節假日前夕及假期期間,捐血人數往往驟減,容易導致血液庫存出現劇烈波動。由於血液具有儲存期限,且至今尚無人工替代品。有見及此,大批長期堅持捐血的熱心居民、各政府部門、社團、學校以及企業等機構,充份理解血液成分具儲存期限的特性,主動配合捐血中心整體規劃,採取錯峰安排,將團體捐血活動分散在人流較少的日子與時段進行,有效平衡本澳血液庫存,避免了短期內過量囤積或後續出現血液短缺,切實滿足臨床患者長期用血需求,彰顯本澳居民高度責任感與守望相助的精神。
衛生局對此衷心感謝,致以崇高敬意,並再次呼籲社會各界將善意轉化為實際行動,持續參與捐血,捐血中心誠摯招募所有符合資格的本澳居民定期捐血,以點滴熱血匯聚成生命暖流,共同守護居民生命安全健康,攜手實現「幸福澳門」施政願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