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續現雙老照顧者悲劇 社工促重組支援服務 七旬婦用膠紙封口殺病夫後自殺不遂

 【香港中通社三月二十七日電】香港九龍塘二十七日發生一宗謀殺及企圖自殺案,一名八十四歲男子死亡,一名七十一歲女子受傷;兩人為夫婦關係,警方正調查案件。

 當天清晨,警方接獲報案,指一名女子昏迷倒臥在九龍塘一單位內,警方到場發現該女子頸部及手部割傷,將其送往醫院救治。她的八十四歲丈夫在單位內昏迷,現場證實死亡。

 初步調查顯示,該女子先用膠帶覆蓋丈夫的口鼻,其後企圖自殺。現場沒有檢獲遺書。警方檢獲一把美工刀,懷疑與案件有關;稍後將安排為死者進行驗屍,以確定死因。

 據悉,這對夫婦住在一個逾千呎的單位,並由兩名外籍女傭照顧。男死者生前患腦退化症及行動不便,七十一歲妻子則患有抑鬱症,較早前曾透露擔心沒有能力照顧丈夫,萌生尋死念頭。

 立法會推動照顧者為本政策小組委員會主席、議員李世榮對事件感到痛心,認為慘劇反映照顧者支援的需求非常殷切,希望特區政府加強專線和支援措施的宣傳,加快關愛隊上門識別有需要家庭的工作。

 【又訊】九龍塘筆架昨日凌晨發生謀殺和企圖自殺案。事發在筆架山道私人屋苑「榮光第」一個單位,香港警方凌晨四時許接獲一名女傭報案,指單位內的七十一歲女戶主頸部和手部有割傷。救護員到場發現女戶主昏迷,她的八十四歲丈夫明顯死亡,女戶主送往明愛醫院搶救,其後再轉移到瑪嘉烈醫院接受治理,情況危殆。案件交由九龍城重案組跟進調查。

 香港警方相信,女事主先以膠紙覆蓋丈夫的口鼻,其後企圖自殺。警方在現場亦檢獲一把鎅刀,懷疑與案有關。

 消息指,事發時女傭準備為男事主換尿片,打開房門後,發現他口和鼻被貼上膠紙,躺在床上;女僱主就躺在地上,身旁有染血的鎅刀,隨即通知另一名女傭報案。消息又指,女事主兩星期前曾經透露,擔心無力照顧丈夫。

 狄志遠倡重組照顧者支援服務社福界立法會議員狄志遠表示,香港港缺乏一套以照顧者為本的服務,很多支援工作只與其他服務掛鉤,例如關愛隊除了幫助照顧者之外,亦要負責其他工作,建議當局成立工作小組,重組照顧者支援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