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水果」變身「土特產」 中國產藍莓成「搶手貨」

 【中新社雲南澄江三月二十七日電】(中新社記者胡遠航)時值藍莓成熟季節,為應對紛至沓來的訂單,中國藍莓主產區雲南澄江的藍莓種植戶、供應商加班加點趕工。這是記者近日走訪澄江看到的景象。

 中國藍莓商業化栽培始於二000年,至今僅有二十餘年時間,但發展迅猛。國際藍莓組織發佈的數據顯示,二0二一年中國就憑近七萬公頃的種植面積成為全球最大藍莓生產國。目前,中國已有二十餘個省級行政區開展商業化藍莓種植。這一曾經的「洋水果」正變為「土特產」。

 地處雲貴高原的雲南,日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適宜藍莓等漿果生長,是中國最具優勢的藍莓主產區。經過多年發展,該省已形成以滇中、滇南及滇東南、滇東北、滇西及滇西北為主的四大藍莓主產區。其中,位於滇中撫仙湖畔的澄江市,是雲南最具代表性的優質藍莓產區。二0二三年,該市實現藍莓產值九點二六億元(人民幣,下同)。

 「今年,我們培育的花香藍莓等新品種,受到消費者喜愛。儘管售價高達百元/公斤,依舊熱銷。」連日來,澄江藍莓種植大戶李艷武家的藍莓銷量達二點五噸/天,仍供不應求。這引發不少經銷商、採購商前來「搶貨」。

 「今年是藍莓大年,供給量和需求量都明顯攀升。」李豔武稱,「保守估計,今年,澄江藍莓的銷量將比去年翻一番。」

 記者了解到,當下,中國藍莓銷售呈現線上、線下兩旺態勢。拼多多平台數據顯示,二0二四年以來,該平台藍莓銷量較二0二三年同期增長百分之三百。尤以雲南產藍莓最受消費者歡迎,江蘇、山東、遼寧等地產藍莓緊隨其後。

 「國產藍莓新品種,個頭大、口感甜,還帶有花香等獨特風味。」一位藍莓電商透露,其店舖目前藍莓日均銷量超二千單,同比翻了三至四倍。消費者普遍反映,國產藍莓口感不輸進口藍莓,且新鮮、少壞果,成為「搶手貨」。

 事實上,除藍莓,牛油果、夏威夷果等過去進口「唱主角」的精品水果、堅果,如今都有了越來越多國產選擇。中國種植規模最大的雲南孟連牛油果種植面積已達七點六三萬畝,鮮果產量突破一萬噸,替代了百分之十五的進口牛油果份額。

 從「洋產品」到「土特產」,背後有著數以萬計的種植戶、經銷商及政府部門數十年的努力。

 「澄江藍莓自二00四年引種以來,由最初粗放式地栽發展到如今水肥一體化管理,品種也不斷改良。」澄江市農業農村局種植業股股長陳春介紹,當地政府出台一系列資金、技術扶持政策,支持藍莓產業發展;下一步,還將通過創建公共區域品牌、制定地方標準、建設藍莓交易中心等,助推產業發展。

 不久前,澄江藍莓出口至泰國,受到市場好評。李豔武也已著手藍莓出口手續申報。下一步,他計劃將自己的藍莓賣往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