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願在一中原則上推動兩岸關係 國台辦:無論誰我們都歡迎

 【香港中通社三月二十七日電】台灣二0二四年大選當選人賴清德將上任,台「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建議賴清德向大陸釋出善意,調整綠營「逢中必反」基調。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陳斌華二十七日表示,無論是誰,只要願意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參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都歡迎」。

 賴清德將於五月二十日上任,李文忠建議賴清德上台後,除延續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自制、冷靜、不挑釁」外,可以考慮進一步向大陸釋出善意,適度調整綠營「逢中必反」基調,共同穩定台海形勢。

 陳斌華對此表示,無論是誰,不管他以前有過甚麼主張,只要現在願意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參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都歡迎。唯有民進黨當局放棄「台獨」分裂立場,停止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改變「逢中必反」的對抗思維,回到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上來,台海地區才能保持和平穩定。

 針對大陸是否願意在賴清德上任之後與其互動,陳斌華表示,「心病終須心藥治,解鈴還須繫鈴人」,我們願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台灣各政黨、團體和代表人士加強交流溝通。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是其與我們交往的根本障礙。

 針對兩岸人員往來呈現「陸少台多」,陳斌華回應指,目前兩岸人員往來情況是極不正常的,原因在台灣方面。民進黨當局迄今沒有解除對大陸民間赴台交流的禁限,極少數的赴台交流必須通過台灣方面的所謂「專案申請」;也沒有解除對台灣民眾來大陸團隊游的禁令,並對台灣民眾參與兩岸交流採取各種或明或暗的手段進行打壓、恐嚇,製造「綠色恐怖」,導致許多台胞想來大陸但又不能來、不敢來。

 香港特區立法會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立法,台「交通部長」王國材稱,台灣民眾為了安全起見不要去香港。

 陳斌華就此表示,民進黨當局喜歡恐嚇老百姓,哪裡不能去哪裡能去,似乎民眾的出行目的地都得由他們來指定。我要強調的是,我們一貫鼓勵支持港台之間正常、健康交流往來,依法保護台灣同胞合法正當權益。只要不從事違法犯罪活動,台灣同胞往來香港、大陸完全不必有任何顧慮,完全可以高高興興來,平平安安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