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熟日常)關注飲用水  向南

之前聽過朋友說過同事接二連三身體出現毛病,最後才發現是公司茶水間提供的飲用水出狀況:原水是自來水,加上用來煲滾開水的熱水煲使用多時而沒人清理,致使公司提供的飲用水除了開始有金屬味、有微粒,長期煲熱水產生的化學在熱水煲留下的殘垢,後亦經常剝落到水中去……人體中佔了大部分都是水分,身體吸收這樣的水源,當然體格再強也難保健康了。

之前介紹過從大廈輸水管「入屋」前就開始「裝備」起來的過濾水系統,入屋前一重過濾,出自家水龍頭前又一重過濾,這樣去雜質、消毒和提升水的「味道」方面都可以大為改善,可以做到出水即飲用,溫水熱水自控。然而,裝設濾水系統的工程比較大,價格比較貴,最大的問題是部件較多、分置於不同地方用水管連接,一旦出現故障,便要請人來檢查哪裏出問題,每年還得由專人來換濾芯,經過我試用兩年以後,可以非常肯定的說這不太適用於生活節奏急速、沒時間花在維修和檢查的小家庭裏。

經過一段時間研究,我們便開始改用「反滲透家用淨水器」。這種淨水器的好處是一體化,淨水器內有三條濾芯實現消毒、淨化、去味,還提供即熱式出水,可選擇從常溫、四十五、五十五、六十五到九十八攝氏度。這種淨水器比濾水系統更為進化的一點,是它實時監察來源水和水箱內飲用水的水質數據,讓用家可以按照情況決定是否對入室的自來水再作進一步淨化。

與此同時,飲用水的水質如果看到讀數異常,便可以透過提早更換濾芯或檢查機器來做預防。透過淨水機的熒幕或透過連接的智能手機,可以即時接收機器的情況,需要換濾芯有提醒,用家可以自己處理,不用假手於人,絕對比複雜的過濾水系統保養省時省錢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