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騷小話兒)異性絕緣體  喬捷

見報的今天,正跟港澳作家團前往北京。這次主動參與,一來是覺得太久沒有到北京探朋友,想趁機「一魚兩吃」,交流訪友一舉兩得,二來是真的好久沒有參加對外交流,週末、長假,幾乎都留給了小朋友和老婆,說不定小別勝新婚,過幾天回家感覺得新鮮,彼此更掛念。上一次到京城,已經是十年八年前,為的是學習培訓,一樣是半公務,也就是說自我高中畢業旅行到過北京旅行之外,基本上是沒有一次是可以全程遊覽,這次也不例外。

剛出來工作那段時間,人在體育界,混的是球鞋和品牌圈,那時候打球有心有力,在網絡上確實交到不少朋友,可以聊到一塊去。可是不知道是大家工作性質轉了,還是人真的長大了、老了,有些曾經感覺有趣的人,漸漸就沒有再聯絡、沒有了交流,有些甚至也認不得、記不得了。

這次到北京想找朋友小聚,我更赫然發現,朋友之中已再沒有女性的存在,至少在北京是這樣。曾經在那邊真正見過面交流過的女友人,不是失聯了,就是已經離開到別的城市發展。留下來的,全是和我差不多年紀的麻甩佬。

這說明甚麼呢?我個人認為是自己有變成熟了一點,應該是有意無意自發性的減少和異性的接觸,避免誤會、少動歪念頭,應該就是四十多歲的我的新思維。像我這種所謂創作人,想像力豐富,容易胡思亂想,動不動就可以處於「戀愛」的狀態,全男班也許會有點無聊,但勝在同齡同性能夠彼此瞭解處境,也算是另一種共情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