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幕之美  圖文/汪秀紅

 節目會謝幕,真實而自然,我喜歡1999年獲得第71屆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提名的《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常看常新,男主角楚門整天被謊言籠罩,就像活在恐怖片中。片末,到達盡頭的他,絕望地摸著海盡頭的牆。我聽著導演對楚門說的話,楚門推開那扇最後阻擋著他的門,鞠躬,謝幕。這樣的謝幕,讓人認為身邊所有人都是虛偽的,只有楚門是真實的。電視機前的觀眾只把楚門的生活當作一場秀,他們換台看一場新的秀。

 我記得我看過的很多劇目演出結束後,觀眾們會起座往外走。可是舞台上的演員,還在很認真地鞠躬謝幕。我注意到一位上年紀的演員,他鞠躬動作標準,體態和表情看起來是認真虔誠的。可此時,應該沒有人注意到謝幕演員們。但他們不管別人看沒看到,依舊完成動作,似乎把謝幕也當成演出的一部分。我記得演員李玉言也會恭敬地鞠躬謝幕,在音樂劇《阿波羅尼亞》90度鞠躬。還有,我看過話劇《鄔宗嶽》謝幕也很感人,演員一組一組或一個一個上場跟觀眾致謝,揮手後鞠躬,感覺有儀式感很莊重,情緒昇華,關於攀登珠峰的故事也讓人崇敬。

 謝幕是美好的,恰似花謝葉落。花朵凋謝,葉子飄零,滑過優美曲線後,優雅地完成人生的動作,為自己的生命畫了完美句號,這樣完整的過程沒有遺憾。它們就像浙江省溫州市的櫻花園,花謝葉落,保持樹的骨幹,「落花不是無情物」,不需人知,歲月靜好,且自從容。

 生活舞台,人們常忽視曲終人散時的謝幕。很多人都以為,演出時傾情付出,觀眾散了可以敷衍了事,畢竟這時候認真也沒人看到,但認真謝幕是一種敬業的姿態,也是做人修養。

 雖然我退休了,但我記得很多年前我到省外偏遠地區組織應聘試講。我要準備公司的資料,宣講PPT,易拉寶展架,宣傳單頁,面試登記表等。我還要安排公司的人員作為宣講官和麵試官,提前準備話術回答。現場講台下有應聘人員,還有評委,每個人介紹時間是30分鐘。大部分應聘者講完之後匆匆下場。只有一位應聘的女生,講完之後深深鞠躬,把東西收拾乾淨,還把上面的字跡都擦掉。後來我與這位應聘者成為同事,發現她做事都井井有條善始善終。有很多事,她不管有沒有人注意,一定要做到圓滿。她的致謝方式很有儀式感,每次都會鄭重起身,就像演出結束後的謝幕一樣。我認為,能夠做到完美謝幕的人,值得所有人尊敬。她後來跟我說她的職業規劃,她說當年她想通過不斷實踐知道每個環節的重點,慢慢成長為獨立工作者。

 後來我又結識了其他同事,一位老同事也很喜歡謝幕的儀式感。他的謝幕來自他即將退休,單位雖然安排他做一些輕鬆的事,但他卻沒有一天敷衍馬虎,從不遲到早退。即使做最不重要的工作,他也一絲不苟。談起他的工作態度,他感慨道:「我一輩子都認認真真,退休前更要認真對得起自己。」直到退休那一天,他跟往常一樣,彷彿是第一天來上班。謝幕之美,不僅要對觀眾負責,更要對自己負責。

 有人認為謝幕不重要,人生的高光時刻才是重頭戲,所有人目光聚焦在你身上萬丈光芒。但是一個人在不被人注意時,嚴於律己,難能可貴,這就像每天健身的自律一樣。謝幕在無人關注的地方,把圓畫滿,認真謝幕,沒有缺憾。謝幕之美,宛如《掌聲響起來》——鳳飛飛在1986年春節聯歡晚會唱的這首經典歌曲,展現自身之美,因為觀眾不是別人,而是內心真實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