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小憩)痛定思痛  邱文

 時序更替,澳門又迎來風雨季節,颱風、雷暴雨,以至風暴潮今年會如何襲擊小城,大自然威力會怎樣考驗我們,儘管似乎有「聽天由命」的被動和無奈,一切憑不得人們意志而可以改變。但是,自從經歷二零一八年「天鴿」風災的慘痛教訓以後,澳門整體社會重新認識防災、應災,首先就是政府牽頭做好防備。

 正因這份認知,汲取了經驗教訓,由政府主導的防災應急部署,設定疏散計劃和避險中心,促使去年「山竹」風災襲澳,全社會具備防災應急思維,配合政府指揮行動,終於「有驚無險」,在風暴潮肆虐低窪地區釀成經濟損失以外,群眾安全得以有效保障。

 這是經歷慘痛人命損失以後,痛定思痛的全社會改轅易轍,扭轉破壞力度的轉捩點。不獨政府投放資源,釐訂政策措施,面對應急做好預案,以至從高層次的法律制訂入手,全方位補足過去被忽略的應急環節,以搶救生命、確保民眾安全為首務。

 與此同時,民間也因應「天鴿」的教訓,知悉面對這種自然災害,需要群眾自覺具備求生、避險意識,配合政府應急措施,才能將生命的危害降至最低。因而,今年「水晶魚」防災演習,儘管因應雷暴而中止,及後在確保安全下重新運作,惹來社會質疑聲音,但這只是觀點角度問題,既是演習,目標只有是否達到演練所需,從中查找不足。

 為此,當風雨季節來臨,澳門居民又面對大自然考驗的時候,其實,大家所關心的,應是政府投放資源用於防災應急上,社會能否契合,展現官民一致共同架設好避險的「長城」,一旦災害來臨,確保拯救、避險有效運行,將生命安全放於首位?

 這是全民行動,是政府指揮、執行能力的考驗,以及社會如何看待生命價值,當災害來臨,便要確保生存,確保受災群眾得到適切照顧,渡過危險關頭。相信,只有全社會重視災害的威力,我們會是從經驗教訓中,吃一塹,長一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