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生活誌)為利交朋友,可恨不可恨?   喬捷

調貨狗一樣讓人不爽,不過方式也許更加惡劣,完全是一開始利用人的心態。調貨狗都是做電商的人,不過他們和其他賣家不一樣,手裡頭沒有貨。一般他們會盜用別人拍的裝備照,然後在各種平臺賣東西,有時甚至標榜貨全、碼全、應有盡有。

有水魚來了,一旦下單了。他們才以各種理由拖著不發貨,調貨狗一般都認識很多其他真正的貨主,也就是真的有庫存,老老實實的賣家。賣家之間日常調貨也很平常,遇上自己的客戶找鞋自己的倉儲沒有,在後臺幫他們找其他賣家調貨,賺一點車馬費,那都是互惠互利。調貨狗可恨的地方,一方面是他們騙買家自己應有盡有,另一方面是盜其他電商的圖,而其他有真實庫存的人,圖是自己拍的、錢也是真的壓在貨上面。試問調貨狗竊取別人勞動成果加上無本生利,其他電商又怎可能喜歡他們呢?

道上混了一段時間,大家看清楚他們的本質,失去了其他賣家的支援,經常調不到貨,到頭來就是經常放買家鴿子,於是一個謊言搭另一個謊言,先是甚麼都有,然後各種意外和忘記,最後甚麼都沒有,東拉西扯就是一個道歉都不願意。

我見識過一個調貨狗,平日還會跟其他買家或在品牌門店工作的人「做朋友」,一有需要就請「朋友」幫忙買東西,說是自用,轉個頭原價幫他買了,他卻一個轉身便以炒價賣出去。做買賣,當然是低價買高價賣,但是能不能用這樣的方式來賺錢呢?(鞋圈裡的事‧三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