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情)春遊台灣  石璞

今年是近四年來,第三年在台灣過農曆新年。有親戚深感奇怪,問過筆者:「為何喜歡到台灣過年?」起初自己也答不上所以然來,後來在那邊浸的時間多了,才勉強摸索出一絲半毫──「閒適」,那是現今中港澳三地過年時少有的氛圍,留在小城更有農曆新年會遇上的「搵食艱難」之尷尬。

對於部分「見慣大世面」的人來說,台灣真的有點看不上眼。但若果能夠放慢腳步,遊走於小街窄巷之間,就會發掘出別處少有的沉穩淡定。另外,暫時放下「吃慣大茶飯」的浮躁思維,走入民居小厝,往往會有小清新,小驚喜。

一年到晚,生活和工作已經讓人疲累不堪,到了新年休息的時候,真的不想再湊熱鬧和應酬。只願選一間不大不小的店家,睡至日上三竿自然醒;醒來隨便吃些路邊小攤的,再到附近逛逛。轉眼就是黃昏日落,吃點當地小菜之後便又再找睡魔聊聊天。

所以,曾經也有朋友隔海笑罵我們浪費機票:大老遠跑到台灣,竟然一連幾天都只呆在住宿處,毫無探索精神,完全辜負了新年春遊的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