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談習近平出席G20大阪峰會 將深入闡述對世界經濟形勢看法主張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四日電】(記者郭金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赴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中方二十國集團(G20)事務協調人、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二十四日在北京介紹相關情況時表示,習近平主席將出席峰會四個階段全體會議,深入闡述對世界經濟形勢的看法主張,致力於對當前存在的問題找根源、把準脈、開好方,把握好世界經濟的大方向。

 二十四日,中國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邀請外交部、財政部、商務部和中國人民銀行的相關負責人介紹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有關情況。張軍在吹風會上作上述表示。

 張軍表示,G20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將於六月二十八日至二十九日在日本大阪舉行。習近平主席連續第七次出席或主持G20峰會,充份體現中方對G20合作和全球經濟治理的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將出席峰會四個階段全體會議,參加關於世界經濟和貿易、數字經濟、包容和可持續發展、基礎設施、氣候、能源、環境等議題的討論,深入闡述對世界經濟形勢的看法主張,致力於對當前存在的問題找根源、把準脈、開好方,把握好世界經濟的大方向。

 張軍說,習近平主席將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中俄印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中非領導人小型會晤,就深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合作、落實聯合國二0三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重大問題加強溝通協調,推動務實合作。習近平主席還將同多國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致力於深化同有關國家合作,推動雙邊關係向前發展。

 張軍指出,G20是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嚴重衝擊國際經濟秩序,世界經濟面臨的風險和不確定性明顯上升。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長期以來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應對風險挑戰作出了重要貢獻,發揮了負責任大國的建設性作用。當前形勢下,東道國日本和國際社會對習近平主席出席大阪峰會都抱有熱切期待。

 張軍表示,中方願為G20大阪峰會取得積極成果作出貢獻。我們願與各方一道,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牢牢把握G20的正確方向,堅持夥伴精神,加強政策協調,保持團結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挑戰,推動各方本著負責任、建設性態度,合作應對事關世界經濟增長前景和全球經濟治理格局的重大問題,謀求共同發展,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當天,應邀出席吹風會的中國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在會上介紹了G20財金合作的情況。她表示,今年G20財金渠道合作總體平穩,成果豐富。不僅聚焦短期經濟形勢和風險,更廣泛著眼應對全球中長期挑戰。六月,峰會前最後一次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成功舉行,為大阪峰會做了充份的財金政策準備。

 鄒加怡介紹了上述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所達成的成果:一是保持政策協調,維護全球經濟金融穩定。二是堅持發展導向,制定高質量基礎設施投資原則。三是推動改善全球失衡,促進經濟平衡、可持續增長。四是著眼中長期挑戰,聚焦老齡化和全民健康覆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