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樟柯巴黎寄語年輕電影人 認清自己作品的優點

 法國當地時間二十二日晚,「平遙電影展在巴黎」活動舉辦「賈樟柯大師班」,導演賈樟柯分享了與中國年輕導演的合作歷程,這也是平遙國際電影展學術版塊的海外延展。

 賈樟柯在大師班上分享了與中國年輕導演的合作經歷,從早期的《Hello!樹先生》,到近期的《枝繁葉茂》《記憶望著我》,賈樟柯每年都保持著製作兩、三部年輕導演作品的節奏。

 「年輕導演很可貴的地方就是,他往往能塑造出一些難得的銀幕形象,像韓傑的樹先生,就是通過這樣一個生動的人物,用荒誕的叙述手法將中國社會快速發展中的魔幻描寫出來,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品質。」賈樟柯說,和年輕導演合作,最主要的任務就是讓他們清楚自己作品的優點。

 二0一八年,中國生產了一千多部電影,總票房突破六百億元人民幣,中國電影進入快速發展時期。賈樟柯認為,「一個地區在電影市場最好的時候,往往是電影創作趨於保守的時刻。本土市場的選擇,會讓電影人忘記還有全球性、前瞻性的電影藝術選擇標準。此時,需要一個電影展,把全球最新的電影介紹到中國。」

 平遙國際電影展的誕生,給世界年輕電影人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同樣由賈樟柯創立的呂梁文學季,也讓文學重新扎根鄉村土壤,使大量的文化資源湧入中國中小型城市。

 賈樟柯展示的一組數據顯示,在平遙國際電影展期間,平均上座率達到百分之九十三。「平遙和呂梁的成功,證明了中國的小城市還是非常有市場的,讓藝術家和文學家回歸最真實的地方,來討論藝術問題,這也是中國電影和中國文學最可貴的地方。」賈樟柯說。

 「平遙電影展在巴黎」由平遙國際電影展與法國著名電影公司MK2聯合主辦,活動從當地時間六月十九日持續至二十五日,來自中國的六部華語電影將陸續放映。本次活動旨在為華語電影與國際電影界、與世界觀眾搭建溝通平台,致力于將更多華語影片帶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