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凈山腳村民自覺護山

 【新華社貴陽六月二十四日電】(記者汪軍 蔣成)夏日的梵凈山,從山腳到山頂,映入眼簾的儘是翠綠。這裡白天陽光明媚,夜晚涼風習習,溪水和鳥鳴更讓人感到寧靜。

 行走在這一世界自然遺產地,安徽遊客陳瑩瑩對「一山千溪」的美景流連忘返。「這裡的氣候涼爽宜人。」她說。

 梵凈山位於貴州銅仁。貴州梵凈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負責人介紹,為加強生態保護,一方面生態護林員有序「輸進」,成為珍稀動植物的「守護者」,另一方面不利於保護區生態建設的開採開發項目全部退出。特別是二零一八年梵凈山成為中國第五十三處世界遺產和第十三處世界自然遺產以來,「進退相配」讓這片梵天凈土更為世人所矚目。

 梵凈山腳下的貴州江口縣太平鎮,有八個村的村民喝著來自梵凈山的水。「過去,外面的人認為我們這裡窮山惡水,今天看來顯然不是。」梵凈山村五十五歲的村民楊文喬說。作為生態護林員,楊文喬巡護的區域屬於梵凈山的核心區,主要工作就是防火災、防盜伐、防捕撈。

 在太平鎮,像楊文喬這樣的生態護林員有一百二十八名,他們絕大多數來自貧困戶,每月工資八百元。楊文喬說,梵凈山知名度越來越大,前來觀賞遊玩的人越來越多。他打算將閒置的五個房間「改造提升」,用於接待山外遊人,這樣還能增加一筆收入。

 太平鎮林業站站長楊四君介紹,得益於一直以來的悉心呵護,目前全鎮森林覆蓋率達到百分之七十五。除了生態護林員「進山」,當地村民植樹造林意識也很強。為了鼓勵村民植樹造林,只要種下的樹苗成活率達到百分之八十五,每畝就獎勵三百元。

 從嚴肅處理高爾夫球場到全面查處非法開採紫袍玉帶石……有益於生態保護的「輸進」,不利於生態保護的則果斷退出。

 今年一月起施行的《銅仁市梵凈山保護條例》明確,梵凈山實行分區保護管理,劃分為一級、二級、三級,每一級保護區內都有明確禁止的行為,諸如採石、移植古樹、擅自進入核心區等。

 「梵凈山出名了,我們臉上也有光彩,現在有這麼好的生態,真是來之不易。」太平鎮快場村村民秦會武說,現在村民不需要發動,人人都是生態保護宣傳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