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人生真正值得追求的財富 星雲大師

 過去,有個人提著一個非常精美的罐子趕路,走著走著,一不小心,「啪」的一聲,罐子摔在路邊的石頭上,頓時成了碎片。

 路人見了,欷歔不已,都為這麼精美的罐子成了碎片而惋惜。可是那個摔破罐子的人,卻像沒這麼回事一樣,頭也不扭一下,看都不看罐子一眼,照舊趕他的路。這時過路的人都很吃驚,為甚麼此人如此灑脫,多麼精美的罐子啊!摔碎了多麼可惜呀。甚至有人還懷疑此人的神經是否正常。

 事後,有人問這個人為甚麼要這樣?這個人說:「已經摔碎了的罐子,何必再去留戀呢?」

 錢財是物質生活的基本條件,一般人莫不希求安樂富有。在經典中,佛陀固然以毒蛇比喻黃金,但也不反對以正當的方法賺取淨財,所謂「有錢是福報,會用錢才是智慧」,錢財只要用於正途,都是累積福德的資糧。因此,佛教主張在賺取正當的財富之外,更應進一步過合理的經濟生活。

 「合理的經濟生活」包括擁有正當的職業、財富運用得當,以及懂得開源節流等。在《般泥洹經》《雜阿含經》和《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中都提到,智者居家應「恭儉節用」,合理消費,一分作為日常家用,一分儲存以備急需,一分幫助親戚朋友,一分布施培德。如果「懶惰懈怠、賭博嬉戲、喝酒放逸、飲食無度、親近惡人、邪淫浪蕩」,錢財便會很快地耗用殆盡。

 此外,佛經也告訴我們,財富為「五家共有」,終有散壞的時候,能夠布施結緣,擁有「信、戒、慚、愧、聞、施、慧」,以及「六度」「四攝」等法財,才是究竟的財富。

 也就是說,學佛不一定要以窮苦為清高,佛教鼓勵在家信眾可以榮華富貴,可以營生聚財。如《大寶積經》說:「在家菩薩如法集聚錢財,非不如法。」只要平直正求,而且有了財富以後要「給施父母妻子,給施親友、眷屬、知識,然後施法」。(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