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偶發事件嗎?

 昨日又聞有一長者喪生輪下,無法得享天年,這種慘劇一而再發生,還可以認為是偶發事件嗎?

 昨日有社團舉辦名為「豐韌人生不斷線」的研討會,希望藉此喚起社會對智障雙老家庭的關注和支持。筆者認為從近日發生的嚴重交通事故來看,一般長者的出行安全都有疑問,智障老人又能得到多少支持呢?

 據悉,澳門目前人均預期壽命為八十四點七歲,年過六十五歲的數以萬計,比智障老人多得多。但這不等於一般長者無須像智障老人那樣,需要別人照顧,而是可以完全無困難地應付日常生活中一切情況。

 就以出行而言,對於不少長者而言,也要面對一些問題。他們雖然不是智障,但或以出現某些病症的先兆,又或是因年老而機能衰退,反應和動作都會比較遲緩,對突然出現的情況,他們未必可以及時作出適當的反應。倘若因此而造成交通事故,是不是應該把責任都算在他們頭上呢?雖然常說要人車互讓,甚至要注意禮讓老人和小孩,可是,應禮讓而不禮讓的情況也隨時可見。眼慢、手腳慢就會倒霉,奈何人老了就難以一眼關七。

 不但對長者,本澳多得莫名其妙的道路工程對一般駕駛人和行人都是一大挑戰。對市民而言,道路工程帶來的問題並非官員所說的只是「提早出門」那麼簡單。雨季已至,隨時會天降暴雨,工地上的沙石、甚至油污會被沖到路面上,加上道路因施工而被收窄,一不小心就會發生碰撞,老人踩到沙石就很容易會失去平衡,導致受傷,或因要注視路面情況而忽略了其他危險。

 總而言之,出行安全是民眾,特別是長者生活中最重要的一環,沒有它,安享晚年是句空話。◇

   陸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