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座談澳旅遊承載力及智慧旅遊 認對徵旅遊稅需審慎考慮

 【專訪】工聯昨日舉行時事座談會探討本澳旅遊承載力及智慧旅遊。其中,對於近期社會討論的是否徵收旅遊稅、以期減少旅客的議題,立法議員議員梁孫旭受訪時指出,需審慎考慮;又認為,要平衡旅遊發展與市民生活之間的問題,政府需全面考量,且應可以有多種方法,並非單一徵收旅遊稅的方法。

 面對本澳出現的過度旅遊狀況,而市民亦備受龐大旅客群來自的各種壓力,但政府似無法應對。梁孫旭指出,政府每年都需要調研,針對時段、景點旅客的最高承載量,達到上限便要採取相應措施。

 至於政府目前正就是否徵收旅遊稅進行公開諮詢,梁孫旭指出需慎重考慮。他表示,正如世界旅遊組織提到,應對過度旅遊無「一刀切」做法,需因地制宜。他表示,過度旅遊的情況只集中在某些時段,未必全年出現,但如果全年徵收旅遊稅則會對整體經濟存在一定影響。

 他並指,訪澳旅客以內地居民為主,且大部份透過陸路進入澳門,徵稅上可能有一定難度。更況且大家都是中國人,「用咁的方式收稅可能會傷害大家情感」。澳門現時需解決的是旅客過多,而非想增加收入,所以,可與內地商量,避免在三個「黃金周」出現過度旅遊的情況。

 梁孫旭認為,金光大道仍有條件容納旅客,而附近有蓮花及橫琴口岸,將旅客帶到金光大道,將社區及景區分開,這樣不會妨礙經濟發展,亦可減少對居民的影響。他又指出,需加大城市的基礎建設,特別是輕軌如何盡快打通到澳門段,或A區到關口的交通,從而減低交通承載力的影響。

 另外,工聯昨日在其職業技能培訓中心舉行的探討「本澳旅遊承載力及智慧旅遊」的時事座談會,由工聯職業技能培訓中心主任劉雯擔任主持,講者嘉賓包括,智慧城市聯盟協會理事長黃承發、電腦學會理事長陳永健、工聯副監事長和酒店旅遊業職工會會長李寶來、立法議員梁孫旭。

 座談會上,一眾嘉賓透過多個層面問題的訪談形式,一同探討澳門旅遊業目前遇到的挑戰。而問題內容從旅遊業就澳門的數據資訊、政府就目前情況設立的已進行和將落實的多個優化計劃、澳門智慧城市的建設情況、智慧旅遊的定義和對旅遊業的影響,以及參照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就「過度旅遊」提出的建議對澳門的參考性為等等方面進行交流。與會嘉賓就以上問題對旅客分流、品質監管、智慧旅遊的實施等分享了寶貴意見。

 此外,在活動問答環節,關注澳門旅遊業發展的市民發表自身意見,共同為完善澳門旅遊發展政策工作建言獻策,共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