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在港珠澳大橋口岸連截三宗私藏舊智能電話案 三港客共偷携二百部入境

 【特訊】澳門海關於昨日早上,在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分別查獲三名香港旅客將需要申報的物品,收藏在輪椅內及以纏身的方式攜帶入境,逃避海關檢查。海關在上述人士身上及隨身行李內共搜出逾二百部未經申報的舊智能電話,海關已依法對三人作出起訴。

 三名涉案人士為二女一男,年齡為五十八至八十五歲,其中二人為夫妻關係。關員在其中兩名女性的手提袋內查獲六十部舊電話,並觀察到其二人行動有異常,透過毫米波人體安檢系統,發現兩名女性身上均藏有可疑物品,由女關員嚴格檢查後,共查獲八十四部舊電話;其後另一名男性旅客意圖通過所乘坐的輪椅偷運物品入境,關員在其輪椅底部及椅背查獲一百一十二部舊電話。三名涉案旅客均經由綠色通道(無須申報通道)通關時被截獲,都未能提供有效的申報文件,三宗案件合共查獲二百五十六部舊智能電話。涉案人均聲稱貨物購自香港,打算經澳門維修後轉往大陸出售。海關已根據《對外貿易法》對涉案人作出起訴,一經判罰,可科處澳門幣一千元至五萬元罰款,而被查獲的貨物亦會宣告歸澳門特別行政區所有。

 海關提醒旅客,物品進出受《對外貿易法》規管,如攜帶受管制的物品進出澳門時,必須經紅色通道通關及向海關作出申報,以免被罰。市民若發現任何違法進出口活動,可透過海關熱線二八九六五00一或電郵info@customs.gov.mo向海關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