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向中東增兵約1500人

 【中新社華盛頓5月24日電】(記者陳孟統)美國總統特朗普24日在白宮表示,美國將向中東增兵約1500人,主要承擔「防禦任務」。

 特朗普當天在出訪日本前對記者說,美國在中東的人員和利益需要得到保護,美國將部署相對小規模、「防禦性」的美軍。

 美國防部代理部長沙納漢隨後在社交媒體上說,五角大樓已將派兵計劃通知國會,這批美軍將部署至美軍中央司令部轄區以回應「伊朗威脅」。

 這是美國在三周內第三次向中東地區作增兵部署。為應對「伊朗威脅」,白宮5日宣佈向中東派遣「林肯號」航母打擊群。5天後,五角大樓應美軍中央司令部要求,增派「阿靈頓」號兩棲船塢登陸艦,並在中東部署一套愛國者導彈系統。

 五角大樓在當天舉行的伊朗問題專題記者會上透露,這批約1500人的美軍將為中東輸送更多情報收集、空中偵察能力。其中包括旨在提升該地區軍事保護能力的工程兵部隊以及一支戰鬥機中隊。

 美國防部負責國際安全事務的代理部長助理韋爾巴格表示,美方不謀求與伊朗發生衝突,但決心保護在中東地區的美軍和利益不受攻擊。

 自今年4月以來,美國在經濟、軍事層面不斷對伊朗加強「極限施壓」力度。這也引發美國國內對美伊衝突升級的擔憂。

 韋爾巴格強調,增兵部署是「防禦性」的,美方不認為這些額外的軍事力量會在中東引發敵對行動。

 韋爾巴格重申,美方仍致力於通過經濟和外交層面的努力,讓伊朗重返談判桌,以達成一項解決地區穩定問題的全面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