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冀年底前可增聘五十名海外醫生 首間地區康健中心九月運作

 【香港中通社五月二十五日電】香港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二十五日出席民主黨舉辦的醫療改革論壇時說,希望年底前可以增聘約五十名海外醫生。他表示,一直有二十多名海外醫生等候來港行醫,最近招聘時再多二十多名海外醫生符合資格。

 對於醫學會副會長林哲玄以及醫療政策學院創辦人、榮譽退休主席廖錫堯等人批評公營醫療管理不善,管理層缺視野、心胸等問題,梁栢賢認為醫管局管理有改善空間,但稱將所有問題歸咎於醫管局管理問題並不公道。

 就公私營協作方面,梁栢賢認為,在專科合作上要謹慎,包括如何確認該私營機構合資格成為專科中心,及如何避免「錢跟醫生走」,從而令更多醫科生受訓後投入私人中心,導致公營體系的培訓人員不足。他指出,醫管局每年負責培訓九千至一萬名醫療體系人手,壓力很大,若不能做好,香港的醫療水平將不能保持。

 另外,他透露,目前在醫療基建設施方面獲政府大力支援,已投放四千七百億元,另有五十億元會用於購置先進儀器。

 當日出席同一論壇的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對媒體表示,現時公營醫療體系人手短缺,當局已經透過不同方法,希望紓緩問題,包括增加醫護學額、推行自願醫保、在地區成立康健中心等,希望做好預防和分流工作,醫管局亦有不同措施,挽留及重聘退休醫護人員。

 陳肇始還表示,首間在地區開設的地區康健中心將在九月投入運作,希望可以增加市民的預防意識,以及做好分流把關工作,令市民不用在不必要情況下,尋求進一步醫療服務,她期望有關中心可以擴展至其餘十七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