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大選敗選方提訴訟 要求總統選舉結果無效

 【中新社雅加達五月二十五日電】(記者林永傳)距離截止時間不到一個半小時之際,當地時間二十四日深夜,印尼二0一九年總統選舉敗選一方正式向憲法法院起訴,訴求大選委員會公佈的總統選舉結果無效。

 印尼大選委員會本月二十一日凌晨公佈了二0一九年大選正式計票結果:在正副總統選舉中,一號候選人佐科·維多多與馬魯夫·阿明組合得票率為百分之五十五點五、獲八千五百六十萬多張選票;二號候選人普拉博沃·蘇比安托與桑迪亞加·烏諾組合得票率百分之四十四點五、獲六千八百六十五萬多張選票。

 普拉博沃陣營於選舉結果公佈當天舉行記者會,以選舉存在舞弊為由宣佈拒絕接受大選結果,並稱將向憲法法院提起訴訟。

 依印尼大選程序,對本次總統選舉結果有異議、入禀憲法法院的最後截止時間為二十四日二十四時。

 據印尼媒體報道,普拉博沃·蘇比安托與桑迪亞加·烏諾陣營委託的律師團隊於二十四日深夜到憲法法院呈交了起訴書,並提交了五十一份證據材料。

 由印尼憲法法院資深法官組成的庭審團隊將對起訴書和證據材料進行審查後再行審理。因為適逢開齋節假期,審理工作將於六月十一日開始,六月底做出判決。印尼大選委員會屆時再依據憲法法院的判決確認並公佈本次正副總統選舉的勝選者。

 四月十七日,二0一九年大選在印尼全國逾八十一萬個投票站同時進行,選舉新一屆正副總統、國會議員、地方代表理事會議員以及省、市、縣級議會議員,媒體和專家稱之為「全球最為複雜的單日選舉投票」。

 在隨後長達一個多月的計票過程中,參與總統競選的普拉博沃多次以選舉舞弊為由表示不會接受大選委員會公佈的選舉結果。

 本月二十一日計票結果出爐,顯示現任總統佐科贏得連任後,普拉博沃支持者連續多日在印尼全國多地舉行集會抗議。二十二日凌晨雅加達市中心的抗議演變為局部小規模騷亂並導致人員傷亡。

 印尼警方迅速平息了騷亂,稱有幕後指使者煽動騷亂,正進行深入調查取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