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外商的恐懼是無謂

 【香港中通社五月二十五日電】歐盟駐港澳辦事處日前就香港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向特區政府發出正式外交照會,表達關注;另外美國八名參眾兩院的跨黨派議員,聯署去信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要求特區政府撤回修訂。對此,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二十五日公開表示,外國機構包括外國傳媒及駐港商會,他們的憂慮有些真是出於認知不足,或者是出於誤解,又或者是一些無謂的恐懼、恐慌。

 張建宗當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對媒體表示,外國機構有關舉動是出於對條例的誤解,對問題掌握不足,亦都涉及地緣政治因素。就歐盟發出的外交照會,張建宗透露,特區政府會有跟進工作,最近已向一個本地大型商會解釋,最終是否引渡會由終審法院把關,有關商會了解後,該商會已表明放心,並支持政府修例。

 他亦指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最近在英國倫敦工作時,亦與在英做生意的港人等商界人士講解後,對方亦表示放心。

 張建宗強調,香港的司法獨立,亞洲排名首位,全球排第八,香港的終審法院法官是由顯赫的法官擔任,具有高透明度,一切在陽光下進行。他形容是「勇猛式」獨立,很多西方國家都不能媲美。他又提到,過去好不幸,有香港議員到外國提述修訂逃犯條例事宜,帶出錯誤訊息,令香港受到不公平處理。

 「我們有實際需要處理兩個現實問題」,張建宗表示,第一是台灣那宗謀殺案件要處理,第二是在法律制度上現時的確有一個空白的地方要填補,這些全都不會影響香港人權的保障。他重申,特區政府高度重視香港的法治、人權、司法獨立及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這都是香港成功的核心價值,一定會捍衛這些賴以成功的要素,不會自己削弱這些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