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稱已就修訂《逃犯條例》會見歐盟駐港代表 指對方沒提有何具體的擔心

 【香港中通社五月二十五日電】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二十五日對媒體表示:二十四日就修訂逃犯條例會見了歐盟及部份歐洲國家駐港代表,但對方沒有提到對法例有何具體的擔心。她重申會聽取意見,如果可消除國際疑慮,特區政府願意繼續做。

 「昨日他們來表示關注,我不方便說具體內容。不過我在會上問,究竟你有甚麼實際的關心點呢?你看到這條法例有甚麼問題會令到你的國民或商界擔心呢?我不知道是因為時間短促還是甚麼原因,我聽不到這些意見。」林鄭月娥表示,二0一六年旺角發生暴亂事件,其中有一些落案檢控的人士棄保潛逃,這件事帶來的影響很大,如果有好的意見可以進一步消除社會上的疑慮,她很願意考慮。

 對於德國給予香港兩名曾參與旺角暴亂的棄保潛逃份子提供「難民庇護」事件,林鄭月娥指出兩點。

 一方面,據報德國當局給予的庇護,是直接衝著香港的司法獨立。她認為,這與修例不同,讓人感覺到香港的法庭不能夠給被檢控的人士有公平的審訊,所以非常嚴重。「大家都聽過,過去兩年我當行政長官,每一次我們的司法機關受到無理、不合理或者是誣蔑的批評,我都是第一時候站出來去維護司法機關。因為司法獨立對香港非常重要,亦受到《基本法》的全面保障,而我們亦在終審法院裡是有一些同樣使用《普通法》的外國法官來參與。」林鄭月娥稱,本星期剛公佈的第十五位獲邀參與的海外法官是享負盛名的英國法官。她對上述事件向德方表示了強烈的反對,因為這令社會感覺香港的司法獨立動搖,與過去二十多年廣受國際認同的獨立的司法系統相悖。

 另一方面,林鄭月娥認為德方此舉並非基於事實做出的決定。「每一個當局,不論你是入境當局或難民審批當局,都要基於事實來作決定。我看不到這件事有否經過這個階段。」她直言,當時發生的事、八十位警務人員受傷、令香港市民震驚以至法庭先後的裁決,這些事實是很容易找到的。「雖然德國好像地理上離香港很遠,但德國政府在香港長期都有外交代表,究竟今次事件有否基於事實的陳述而作出呢?」林鄭月娥反問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