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學者齊聚寧波南宋石刻群 共探遺存保護傳承「密碼」

 【中新社寧波五月二十五日電】(李佳贇)在惟妙惟肖的石刻群中穿梭、用手觸摸石像上斑駁的時光印痕……來自海峽兩岸的二十餘位專家學者二十五日在浙江寧波考察東錢湖畔的露天「江南兵馬俑」,共探文化遺存的保護和傳承「密碼」。

 據悉,寧波東錢湖畔擁有豐富的南宋歷史遺跡,其中南宋石刻群早在二00一年就被列為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中國目前保存最為完整、最具規模的南宋歷史遺存。

 此次考察線路包括燕子窩墓道石刻、南宋宰相史浩的神道碑遺跡、南宋宰相史彌遠墓道、南宋冀國夫人葉氏太君墓道石刻、南宋越國公史詔墓道石刻(石椅)等。

 台灣長庚大學講座教授黃寬重表示:「東錢湖石刻群保護得非常好,此次考察的都是原址地保護的南宋遺跡。如今,有些地區的文物保護陷入了『以舊換新』『急功近利』等歧路,失去了歷史原貌和文化沉澱的韻味,東錢湖石刻群的修舊如舊、活態保護之路,值得各地借鑒。」

 滄桑滿佈的石刻群猶如「活化石」,為歷史提供了實體佐證。

 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方震華表示,史浩、史彌遠、史嵩之三代為相,正是因為這顯赫的權勢,才能建造這令人嘆為觀止的石刻群。「以往我們在文獻中只能了解史家的政治實力,而親臨遺址現場,則可實地考證史家的顯赫家世和『創業』過程。」

 同樣,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副教授李宗翰也表示:「我是專門研究宋史的,今天通過實地考察墓葬群和石刻群,得以一窺南宋時期漢族的墓葬制度、衣冠服飾、雕塑工藝水平,獲得了文獻之外的諸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