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化界人士在劉公島 探尋兩岸共同記憶

 【新華社濟南五月二十五日電】(記者褚萌萌)山東威海灣的劉公島上,甲午戰爭博物館形似一艘巨大的軍艦。館內闢有專區,展示了多幅甲午戰爭後反割台鬥爭的照片:「願人人戰死而失台,決不拱手而讓台」。

 這令六十八歲的台灣作家鄧相揚感慨良多:「甲午戰爭改變了中國的命運,特別是改變了台灣的命運。」

 他在二十多年前創作紀實文學「霧社事件三部曲」,講述日據時期台灣少數民族的抗日故事。圍繞該事件拍攝的電影《賽德克.巴萊》幾年前上映後,讓許多大陸觀眾了解了這段曾經蒙塵的歷史。

 鄧相揚正在山東參加「情繫齊魯——兩岸文化和旅遊聯誼行」活動。二十四日,百餘位台灣文化界人士參觀了甲午戰爭博物館,追憶這段中華民族的共同歷史。

 歷史記載,清朝政府在抵抗日本侵略的甲午戰爭中失敗,被迫把台灣割讓給日本。

 鄧相揚介紹,日本軍隊對包括台灣少數民族在內的台灣人民反抗進行了殘酷鎮壓,掠奪了台灣少數民族的土地和資源,強行改變了他們固有的文化和信仰,還在其聚落處派駐了軍警。他說,這是兩岸年輕人都應該了解的一段歷史。

 同團的台灣嘉賓程建人在參觀後說,「這是國恥」,因為清政府的腐敗和封閉,才導致了這一場失敗。

 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的一九三九年,程建人在重慶出生,八歲時隨父母去台。他至今仍記得小時候日軍飛機對重慶大轟炸後的沖天硝煙。

 程建人說,在兩岸交流融合中雖然還存在一些問題,但以中國人的智慧,大家一起努力,問題都能解決。

 博物館門口,一名北洋水師後人正在向遊客介紹自己寫的一本關於甲午戰爭的書。台灣嘉賓王壽來買了一本,想「更詳細地了解一下整個事件」。

 「甲午戰爭的失敗給了我們很多教訓和啟發,值得全體中國人警醒。」七十二歲的王壽來說。作為台灣地區文化資產部門的原負責人,他覺得甲午戰爭博物館在文物保護和歷史講解方面做的工作「值得肯定」。博物館不遠處的公園中,生活著台灣二0一一年贈送給大陸的梅花鹿「繁星」和「點點」。博物館後矗立著的和平碑上,槍炮已被鎖起,和平鴿自由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