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中國宏觀系統性金融風險下降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電】(夏賓)二0一九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二十五日在京舉行,論壇期間發佈的《二0一九上半年中國系統性金融風險報告》(下稱「報告」)稱,中國宏觀層面系統性金融風險指標較二0一八年水平大幅下降,處於歷史較低水平。

 報告指出,在持續兩年左右高強度的「去杠桿」和「防風險」工作後,部份企業遭遇了融資困難,信用違約不斷發生,金融市場股權質押流動性風險突顯,叠加外部環境因素變化,中國實體經濟與金融市場在二0一八年全年都處於高風險、高波動的環境中。

 今年以來風險顯著下降的推手在哪?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副院長周皓直言:「這得益於二0一八年宏觀經濟政策和中國央行政策的調整。」

 過去一年時間裡,從中央到部委,多個有關加強金融服務民營企業、大力減稅降費、定向降準等穩經濟、穩金融的政策措施陸續出台,而二0一九年開年以來,宏觀經濟回暖,一季度經濟統計數據亦印證了經濟的階段性企穩。

 報告認為,中國在未來一段時間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概率較低,宏觀經濟的復甦也將進一步持續。

 「(中國)宏觀的風險相對於以前來說有所下降,這一點也是全球的投資者非常認同的,尤其是中長期的投資者。」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近期在新加坡參加了一個全球投資者大會,這是他在與全球投資者交流時的感受。

 談及如何改善民營、小微企業的融資情況,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給出了三個建議:一是融資的關注點不應局限於銀行體系,要更多地通過多層次資本市場融資體系,包括股權市場的融資;二是要基於風險基礎定價;三是金融改革和金融風險防控必須要和實體經濟改革同步和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