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熟日常)救火隊   向南

新員工集結,見工時覺得是幹才的人,第一場活動下來卻錯漏百出,雖然同事千萬個不好意思,我也知道是無心之失,可是畢竟是面向公眾的事情,特別怕一開頭便惹來口舌,所以我們都甚為緊張,最後,又只能連夜的補救。那幾天,幾乎每晚只能睡個三數小時,精神差,就很容易生氣和洩氣。跟老公說,他安慰我團隊初組班,難免需要時間磨合,很少有隨插即用的員工,他和我那位新同事都說,這些時候,才特別顯得我的重要性。一個是安慰,一個是為了自己做錯事而說盡好話,我自己是不會輕易相信他們的話,但這也提醒了我自己過往工作的經驗。不管一個團隊再怎麼人腳鼎盛,若果沒有公關和「急救」團隊,所有人都只顧自己的工作,沒辦法騰出空間來為一些突發事情善後,一旦工作出差錯時要跟的手尾就會更加長。

其實,事情有時可以小事化大,也可以大事化小。像我們這次出的錯其實也沒甚麼,就是活動報名的時候收來了名單,然後把成功報名、後備和不成功報名的人搞錯了。報名成功的人收不到通知,不成功的人又收到錄取的提示。出現這樣的差錯,一般可能只是幾十人裡面的其中一兩個,但往往就是那一兩個人遇到這種不快事,然後廣而告之,最終公司的形象就受到損害。我從剛出來工作,就是做這種救火隊的工作,誰在過程中遇到不快事火上心頭,我心裡有預計,或者立刻意識到問題嚴重性,便得主動出手。

老實說,過去做這種事也沒有老闆要求,一般是你把問題都解決好了,他們才明白你的用意。大家有時候都太輕視一個人的感受,對其他人的傳染性。這也是很多大公司有時都會因小錯而招來大損失的原因。不管大店小店,真的,一個客人都不可以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