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文明 汪秀紅

 週末,到圖書館看書,在回程的公車上,目睹了一件有趣的事。上車時,座位已坐滿,有乘客三三兩兩地站在車廂中間,我在車廂最前面拉著欄杆站著。

 此時,公車停靠網站,上來一對母女,母親背著小提琴盒,自顧自一馬當先地走到車廂後部。車緩緩開動,約莫八歲的小女孩緊緊地抓住車廂前部的扶手,叫著母親,像是撒嬌,又像是委屈地想讓車廂後方的母親來接應她。這位母親卻瀟灑地搖搖手說:「自己過來!」便不再搭理女孩。

 彼時,小女孩旁邊坐著的一位二十歲出頭的短髮時尚女子,突然用手戳了一下小女孩,又用手指了一下自己的位置,說了簡短的兩個字:「你坐。」

 「但是,我媽在後面。」「那就叫你媽一起來坐。」說罷,時尚女子站了起來。小女孩反應迅速,一聲「謝謝姐姐」脫口而出。時尚女子輕扯一下嘴角,似是接受她的感謝,又似是有些羞赧,點頭沒再說話。

 母女兩人到站下車,隔著車窗,我看見小女孩牽著母親的手,開心地和讓座時尚女子揮手作別。

 暗自思忖,這一幕,真是溫暖人心。

 乘坐公車許多年,常遇見公車上讓位的美德,卻是第一次遇見讓座讓得如此「傲嬌」的姑娘。她說了不過幾個字,言語背後卻有著對陌生人的柔軟善意。小女孩的母親也可愛,一句瀟灑的「自己過來」,表現的是一位母親對孩子的適時放手,也是對孩子的信任。當我們對他人施予的善意司空見慣,甚至理所當然地享受時,小女孩一聲清亮的「謝謝」,讓所有乘車人如春風拂面般暖心。

 一顆禮貌的種子在孩子的心中生根發芽,長成的,定是城市的一棵文明之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