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兒童蠞園遊會感懷 海浪

 一年一度的兒童節,又快到來了,本報舉辦的兒童節園遊會,倏忽已是第四十屆,到了不或之年的時候了。

 回顧上世紀八十年代,園遊會舉辦之初,吾姐的孩子仍是幼兒,他們看到本報有填色比賽,可贏取獎項及參加園遊會,即用心填好畫稿,請求參與,我們代他送到報館後,他便開始盼望好消息的降臨。不久,得獎名單公布,小外甥榜上有名,一陣歡欣之後,他又期待兒童節園遊會的到來了。

 園遊會當天,小外甥起個大早,緊張兮兮地等候著,「好不容易」等到夠鐘,姐的一家出發了,屋子隨即寧靜下來,中午時分,他們回來了,小外甥展示他的禮物,述說園遊會的盛況,良久,他的興奮心情,才逐漸平伏下來。

 此後,每年的四月,兒童節將臨之際,就是他緊張、忙碌之時,他非常用心地填好幾張畫稿,從中精挑出最滿意的一份,及後妹妹可以參加了,又為妹妹代筆,兄妹倆便一同得獎,一同去園遊會;有時候,我也陪同他們遊走於盧園內的各個攤位,感受他們的兒童節。

 有一年,由於參加活動的小朋友太多,而盧園的地方有限,無法容納全部的參加者,報館為免令大多數小朋友失望,遂安排部分小朋友於同一天看電影,領取禮物,至那天午後,街上行人,不乏攜著本報兒童節禮物的大人小孩,整個澳門亦因而充滿了兒童節的歡樂氣氛。

 進入九十年代,八十後的一代,已漸次成長,不再參與兒童節的慶祝活動,我與兒童節又變得疏遠了。迨千禧後不久,我又帶著我兒,重臨兒童節園遊會,又再重溫昔日兒童節園遊會歡樂場面。

 我由小學階段,已知悉有兒童節,那是從課本得來的資訊,但那時候,無論學校內或社會上,都鮮少有慶祝活動,及至本報舉辦兒童節園遊會時,筆者早已不是兒童;我看著後輩們開心過節,就覺得他們是幸福快樂的兒童,至我兒小時候,澳門的兒童節慶祝活動更加多元多樣,那些千禧一代,就更加幸福快樂了。

 歲月匆匆,曾經參加過四十年前園遊會的小朋友,如今已年近知命,也已是新一代小朋友的家長,而他們的下一代,又已成為今日兒童節的主角了。

 我看著一代又一代的小朋友成長,看著他們一代比一代幸福,內心欣喜之餘,更祝願普天之下的兒童,都有一個幸福快樂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