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風細語)琥珀  靈風

我很喜歡吃果仁,開心果、腰果、花生、松子、夏威夷果仁、合桃、杏仁、南瓜子都愛,過農曆新年時家中常備的三大果仁就是開心果、花生及琥珀核桃。

脆口又香甜的琥珀合桃,一顆接一顆,令人停不了的好味道。融了砂糖成為糖水與麥芽糖拌勻,成為糖漿,均勻倒在已炸至金黃色的合桃上,再以文火炒之,最後灑上芝麻,就成了人見人愛的琥珀核桃。中醫說,性溫、味甘的合桃含油脂多,吃多了易上火,而且通便,適宜失眠、心臟不好人士食用。

小時候進爸爸工作的廚房裡,他總會取一手掌分量已炸好的腰果給我吃,令人懷念的味道,每時外出吃飯見到腰果炒肉丁上桌,就會回想起兒時這一幕。老少皆宜的腰果性平、味甘、能軟化血管、保護血管、防治心血管疾病。

同樣從小不愛吃西芹的我,長大了還是不吃,連同荽茜及蔥一樣,不愛就是不愛,不能接受就是不能接受,不吃就是不吃,逼我也沒有用。我就是如此倔強。

接受到的是蒜頭,蒜蓉粉絲蒸開邊蝦、蒜蓉粉絲蒸蟶子、蒜蓉炒菜,回味無窮,一想起就流口水,上次吃過蒜蓉粉絲蒸波士頓龍蝦,呃,還是吃回啖啖肉的花竹蝦好了,或者吃琵琶蝦也不錯,其貌不揚的琵琶蝦肉質爽甜,比龍蝦便宜又多肉,很划算。

續前文,陰霾已經過去,希望那個她能與他在最好的時機走在一起,終成眷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