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熟日常)真假信仰(上)  向南

父母都是有傳統中國民俗信仰的人,也就是說會拜祖先、拜觀音、拜土地、拜社君的那種,出門旅行見到廟宇,也習慣了見廟必入拜拜添香油。不過這個習慣,來台南玩是完全不可取。到處都是廟宇,如果每路過一間都進去添香油,保準還未坐飛機回澳門,錢包已經空空如也。

像台南這種鄉下地方,和澳門一樣,宗教文化百花齊放,除了中華民俗的各種傳統信仰,基督教、天主教,其他異端甚至有本土自創的信仰,都似乎有寄生的地方,也有不少信徒。比如以分裂和取得美國國籍為利誘的實質詐騙團伙,名目也多半是信仰式、教派式的在窮鄉僻壤裡面「深耕」,竟然也有人盲毛追隨,早前有媒體就找記者「放蛇」,裝作「報名」入會瞭解其詐騙之實。台灣的自由,其實很大程度就是政府無力管理,放任一些地方的問題不理。反正沒有出人命,事情也沒有鬧大,一般就會任這種東西在小範圍內胡鬧。這就是台灣多元到了無序地步的情況。

文化程度不高,經濟狀況比較差的地方,宗教就很容易植根,因為它在裡面有真善美的東西,最重要是給人生前和死後都有希望,讓我們在困難的環境裡面至少還有心靈的寄託。有時候,甚至還有真實的寄託,比如在社交上面,在處理民生問題上面,在政府沒有管理好的地方,宗教教派以團體的形式幫助了當地的信徒,那麼大家就會對宗教有了更多的依賴。也就更願意真心誠意地給教會奉獻。

為甚麼那麼多人開辦寺廟和教堂呢?因為財源實際上是很有保障,可以說是投資少、回報高,只要你懂得擄住人心,懂得撫慰民眾的心理,宗教就是一種很容易賺錢的事。(澳門人在台南‧七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