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分晤三國外長與加方代表

 【新華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電】(記者鄭明達、潘潔)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二十一日在北京分別會見沙特外交國務大臣朱拜爾、中國和加勒比建交國外交部間第七次磋商加方代表和參加相關磋商的多米尼克外長巴倫、巴巴多斯外長沃爾科特。

 會見朱拜爾時,王毅說,中沙關係的重要特點是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雙方應共同努力,為國際和地區形勢注入更多正能量,提供更多穩定性。世界各國都有發展的權利,中方願同沙方加強高技術合作,相信沙方將繼續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市場環境。

 朱拜爾表示,沙中關係非常穩固,中國的發展特別是高技術領域的發展令世界欽佩。沙特將中國視為長期戰略夥伴,期待兩國關係得到更大發展。沙方完全理解並支持中方為維護本國安全穩定所做的努力,反對任何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

 會見加方代表時,王毅表示,中國和加勒比地區國家關係已經成為大小國家平等相處、互利共贏的典範。雙方要共同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國際規則為基礎的多邊主義,共同促進可持續發展,加強「一帶一路」合作,共同維護國際和地區的和平穩定。

 加方代表表示,中國是加勒比地區國家的好朋友,加方將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願與中方共建「一帶一路」,密切在氣候變化等問題上的溝通協作,維護雙方的共同利益。在委內瑞拉問題上,加勒比國家願同中方共同努力,勸和促談。

 會見巴倫時,王毅表示,中國同多米尼克關係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得到了很好發展。雙方應抓住共建「一帶一路」的機遇,開拓兩國互利合作的新空間。

 巴倫表示,多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支持「一帶一路」倡議。

 會見沃爾科特時,王毅表示,你此次訪華期間將與中方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這將為兩國友好關係增添新的內涵。

 沃爾科特表示,共建「一帶一路」是富有遠見、互利共贏的倡議,巴方歡迎和支持,期待繼續加強對華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