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世安在宣講會上稱澳門全力參與大灣區建設 勇於發揮「試驗田」作用

 【特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率領澳門特別行政區代表團出席在香港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他發表講話時表示,在參與大灣區建設中,澳門特區將堅持提升自身能力和加強區域合作;將繼續堅持務實進取的態度,發揮先行先試的作用;將積極對接國家戰略、切實發揮澳門的國際化優勢;將加大力量扶持科技創新,積極參與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將做好規劃綱要的宣講工作,鼓勵社會各界積極參與。

 上午在香港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由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舉辦,圍繞日前公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分析研究規劃的內涵、協商推動規劃的落實,為共同打造世界級的灣區出謀獻策。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林念修、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及行政長官崔世安在宣講會上先後致辭,並由國家發改委地區經濟司司長郭蘭峰簡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

 崔世安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部署及推動的國家戰略,充份體現了中央對粵港澳合作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出台,為建設大灣區明確了方向、清晰了內容,描繪了精彩的藍圖;規劃綱要提出了大灣區的戰略定位、發展目標和空間佈局,制訂了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緊密合作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等重點領域。

 他認為,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過程中,大家必須深刻認識到「一國兩制」是粵港澳大灣區有別於其他國際一流灣區的最大特點,也是最大優勢。規劃綱要對於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為港澳發展注入新動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崔世安指出,作為大灣區的中心城市之一,澳門特區正積極部署、加快對接和佈局,充份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發揚澳門同胞愛國愛澳的情懷,全力參與大灣區建設。他進一步指,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必定把握機遇,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參與大灣區建設中,澳門特區將堅持提升自身能力和加強區域合作的「兩條腿」走路,作為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路徑。根據規劃綱要的部署,澳門將進一步發揮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優勢,推動新興產業做精做強,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大灣區各城市的產業分工和角色定位各有不同,澳門必須利用自身優勢,採取「定位合作、錯位發展」的策略,並善用政策紅利和創新動力,把大灣區各城市作為經濟適度多元的發展腹地,為澳門開闢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在參與大灣區建設中,澳門特區將繼續堅持務實進取的態度,發揮先行先試的作用,促進灣區共同發展。他表示,為更好統籌澳門參與大灣區的建設,澳門特區政府成立了「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工作委員會」,並主動把《澳門五年發展規劃》、年度施政工作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更有針對性地參與灣區建設。澳門特區政府將圍繞大灣區新的各項惠民政策,與廣東省和香港特區政府一起努力,繼續務實創新,勇於發揮政策創新「試驗田」的作用。

 在參與大灣區建設中,澳門特區將積極對接國家戰略、切實發揮澳門的國際化優勢,作為提高國際知名度與競爭力的重要平台。崔世安表示,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對外開放的前沿陣地,背靠泛珠三角區域的廣闊腹地,同時對接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對外服務配合「一帶一路」建設,對內深入推進改革開放。澳門特區政府與國家發改委已簽署了《關於支持澳門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將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建設有機銜接。澳門要發揮所長,加強內地與「一帶一路」沿著葡語國家的合作,促進各項要素的流通,使「一帶一路」戰略覆蓋面更廣,進入更多市場;共同努力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一帶一路」的重要支撐區。

 在參與大灣區建設中,澳門特區將加大力量扶持科技創新,積極參與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他指,澳門特區政府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工作委員會」下設立了「創新、科技及智慧城市發展專責組」,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通過集聚國際創新資源,著力提升科技成果轉化能力,努力把大灣區建設成為全球科技創新高地。澳門亦積極鼓勵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加大科技創新力度,以及注重與大灣區城市加強產學研合作,加快創新驅動發展,著力為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提供更多機遇和更好條件。

 在參與大灣區建設中,澳門特區將繼續高度重視青年的發展,做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宣講工作,鼓勵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崔世安指出,澳門特區政府計劃在澳門陸續舉辦相關的宣講會、座談會,把規劃綱要的意義和內容講清講透,為調動社會各界的積極性做好思想準備。同時,圍繞基建設施互聯互通、共建優質生活圈等澳門同胞關心的議題進行重點宣講,進一步增強澳門同胞在大灣區的獲得感,其中,尤其會關心澳門的青年一代,鼓勵他們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澳門也將努力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助力建設文化大灣區。

 崔世安在致辭結束前強調,澳門特區政府將繼續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積極對接「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按照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的定位,發揮「一中心、一平台」的優勢,服務國家發展大局,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各兄弟城市。

 澳門特別行政區代表團約五十人,包括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行政會委員廖澤雲、馬有禮、鄭志強、陳明金、何雪卿、林金城和陳澤武;政府官員有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柯嵐、新聞局局長陳致平、禮賓公關外事辦公室主任李月梅、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米健、高等教育局局長蘇朝暉、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經濟局局長戴建業、教育暨青年局局長老柏生;以及澳區全國人大和政協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