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有天地)文藝電影   祁紫

春節假期多,除了到親戚家中拜年,人們大多會到戲院觀賞一下新春賀歲電影,消磨時間之餘,亦能增加與親友之間剩餘不多的話題。

港台式的賀歲電影大多有一種共同的套路,一般是闔家團圓的輕鬆喜劇,故事內容方面卻並不特別出色,例如近幾年不斷湧現、標榜以大量明星堆砌而成的賀歲電影系列,這當然是製作公司考慮到節日性質而迎合觀眾所做的一個市場選擇,畢竟誰要在大過年的時候看一些哭哭啼啼的劇情片種;而即使是武打片種,在新春檔期上映的,也基本會加插一定的喜劇元素在裡頭,當中又以成龍主演武打喜劇最為人所熟知。

不過,即使在新年期間總不能免俗地觀賞一兩齣賀歲電影,但若然有時間在家,我定是要再看個一兩套文藝類電影充實一下,既能從中取材,又能啟發一些新思考。記得大學時期,亦曾經為了看這一類文藝電影,與同學們一起霸佔中午時段的課室、一起參與電影學會的活動,討論當中的拍攝手法和電影要表達的核心思想。多年以後的今天,雖然不知道其他人是否仍有興趣看這一類型的影片,但我卻把這一種習慣保留了下來,正如我記得那年的那段下午時光,我們曾經聚在一起,那是事實,沒有人改變得了,因為已經過去了。

「屋後老榕愈見茂盛了/吹颳一地落葉,心事未有人掃/幫浦鏽著銅綠,吸不出半滴往事/呀呀妳聽見門扉掀動的笑」────銀色快手《夢曾經來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