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子女成功的要素——堅毅 文文

 「江山易改,品性難移」在筆者眼中,這是不一定的。孩子從小可以鍛鍊良好的品性,也可以任其發展而不幸造成為一生的禍害,換句話說:「種滿菜的田,長不出野草」,關鍵在於父母能否把握黃金時段去陶造子女的品性,所謂人生培育的黃金時段是指出生後的十年,也可說是包括胎教的十一年,子女性格相似父母正是胎教使然,父母相愛、細心、誠意地孕育,用無私的愛來彼此相待,正是子女幸福感的肇始。

 正向心理學提出七項指標,認為是預示孩子未來成功的「七大秘密武器」,分別是堅毅、激情、自制力、樂觀態度、感恩精神、社交智慧及好奇心。心理學家Angela Duckworth認為,其中最重要的是堅毅;因為擁有堅毅性格的孩子,在成長路上,即使遇到重重障礙,仍能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能以不屈不撓的精神去面對,因為他們知道「辦法總比困難多」。

 而堅毅的品格是能從小訓練出來的,正是在家庭和學校之中可以培養出的。如何去塑造孩子擁有堅毅性格,讓他們在人生路上去迎接種種挑戰和困難?就為孩子多製造面對挑戰和困難的機會吧!因為「成功」必需經歷「失敗」和「嘗試」。如果父母因為愛子女而為他們遮風擋雨,他們就不能培養出面對困難時的自信和勇於嘗試的態度。

 此外,千萬別讓子女在感到事情不如理想時就停下來,這只會前功盡廢。當孩子面對困難時,父母要從旁鼓勵他、支持他們拿出勇氣來面對困難,並提示他已經得到了不少經驗,只要努力衝破這難關就會成功在望。父母的提點會給他們再接再厲的勇氣,不會因逃避或放棄,最終達致成功,即使失敗也吸收了寶貴經驗以接迎另一次的成功。父母也可以用自己的人生經驗給孩子提出方法(但不要插手,否則會培養依賴),鼓勵孩子堅持下去,並明確地向孩子表達期望。

 最後,要啟發孩子學習認識自己的情緒,並接納自己。通常第一次嘗試很少就能成功,多數要經歷一段相當漫長的旅程,要把握日常生活的機會,當孩子感到困惑、失望、沮喪時,父母必須了解和支援他,讓他明白「這不是因為自己笨,而只是邁向成功的必經之路。」這樣,孩子便會重新振作,堅持下去,以達致成功。給予孩子體諒和關懷,最能喚醒他們的鬥志,加上適時的鼓勵,就是培養「堅毅」品格的要素。

 其實,培養孩子堅毅,不怕苦、不怕難的機會在日常生活多得很!從執筆寫字到默書都是必須這種經歷,在課餘的游水、踏單車等活動,何嘗不是要有一段學習過程,在這時堅毅品格就在堅持學習中形成,一次再一次的經歷,堅毅就成了孩子的個性,一生持守就是成功人生的基礎。試問哪一位成功人士不是靠堅毅來成就生命?孫中山先生十次起義才成功,愛迪生千百次實驗才發明電燈,這正是明顯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