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壇思學)閱讀的力量 沁源

 學校最核心的標誌是甚麼?蘇霍姆林斯基說:「一所學校可能甚麼都齊全,但如果沒有為了人的全面發展和豐富精神生活而必須的書,或者如果大家不喜愛書籍,對書籍冷淡,那麼就不能稱其為學校。一所學校也可能缺少許多東西,可能在許多方面都很簡單貧乏,但只要有書,有能為我們經常敞開世界之窗的書,那麼這就足以稱得上是學校了。」

 按照這樣的說法,看看我們今天的學校,有多少教師和學生能夠每天花些時間進行閱讀?有多少教師和學生有時間閱讀自己喜愛的書籍?教師和學生共同奮鬥的這一場所,能稱之為學校嗎?蘇霍姆林斯基強調:「學校教育和教學的最重要的任務就是使青少年把讀書作為最大的享受,促使他們從小就開始藏書,並將之視為引以為豪的傳家寶。生活證明,如果培養出來的青年人酷愛讀書,那麼他不會在間暇時,為無所事事而苦惱,更不會去追求無聊的消遣。」

 這其中有幾件事是需要強調的:一是讓孩子從小養成藏書、讀書的習慣。這是家長的主要責任,但也需要學校和教師竭力倡導。

 如果在一個月內家庭藏書一本也沒增加,這是一個令人不安的現象。

 教師也要充分意識到閱讀的價值和意義。越是困難的學生,他在學習中遇到似乎不可克服的困難則越大,他就越需要閱讀。閱讀能教他思考,思考能刺激智力覺醒。書籍和由書籍喚起的生動活潑的思想,是防止「讀死書」的有力手段,而且要求學生閱讀是每個學科老師份內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