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茶去)菩提本無樹  星雲大師

 當五祖弘忍想將大法衣鉢傳給弟子們繼承的時候,先告訴弟子們每人各作一首偈子,然後從偈子中所呈現的境界來判別對方是否見道,見道的人就可以得到衣鉢,成為六祖。其中最受大眾推崇的上座弟子神秀,作了一首偈子說:「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大眾看了都讚嘆神秀境界很高,五祖卻批評說:「作得不錯,但是尚未見道。」

 這時在舂米房工作的慧能,半夜裡也請人在牆上代寫了一首偈子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五祖見了,認為他才是見到諸法空性、悟入佛道的人,因此把大法衣鉢傳給了他,成為禪宗的六祖大師。

 從這兩首偈子可以看出:神秀的境界雖然很高,但是仍然不免於有相有為,有所造作,而慧能大師則體證「諸法無所得空」的智慧。世間上的一切本來無所失,又何來所得呢?一個在「有」上用功,一個在「無」上見真章,難怪五祖要將衣鉢傳給慧能大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