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二月舉辦古籍拍賣會 金庸早年報紙連載將重現

 【香港中通社一月十八日電】台北消息:據台媒十八日消息,春風似友珍本古籍拍賣會二月將在台北登場,已故武俠小說大師金庸早年在香港《明報》的連載、原始小說合訂本將重現拍賣場。

 據「中央社」報道,春風似友珍本古籍拍賣會預定二月十七日在台北市華山一九一四文創園區登場。金庸三十五年前即一九八四年出版的著作《香港的前途》平裝書受關注,是金庸以本名查良鏞所寫關於香港前途的政論集。

 另外,一九五九年九月份三十張《明報》報紙也將以十六萬元新台幣起拍,內有金庸於《明報》副刊的逐日連載。金庸報刊連載小說之後被香港鄺拾記報局每周集結隨印刊成「普及本」,這次拍賣會將能見到《神鵰俠侶》普及本一百一十一冊、《天龍八部》三十五冊、《倚天屠龍記》二十八冊等金庸作品集最早的面貌。

 知名出版人、主辦方的傅月庵談及金庸小說原始合訂本指出,當時金庸每天登報一小段,一周集結成一回,香港鄺拾記報局再將其集結印刷成合訂本,此舉推波助長金庸小說在《明報》每日連載的聲浪,堪稱為金庸名望奠基的開端。

 這次拍賣會還有作家張愛玲著作《流言》於一九四四年出版的「五洲版」,內頁插圖都出自張愛玲之手。一四九九年意大利搖籃本《尋愛綺夢》也是拍賣亮點,歷史逾五百年的裝幀仍保存十五世紀模樣。

 傅月庵透露,掃葉工房及茉莉二手書店去年第一次舉辦拍賣會,獲得熱烈迴響,這次參與件數逾三百件呈倍數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