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現代活佛的修行與濟世

 「現在我有多重身份,既是活佛,也是西藏自治區政協委員。」二十七27歲的瓊布對中新社記者說,活佛要嚴守藏傳佛教戒律,要誦經、為信眾摸頂賜福,政協委員要關心民生、參政議政。

 瓊布活佛法名為瓊布·阿旺強巴堅讚,他是西藏年輕的活佛之一。一月十二日,他如約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見面時,雙方以握手禮開場。

 活佛藏語稱「朱古」,意為「化身」。藏傳佛教認為佛學精深的高僧圓寂後,靈魂會轉生到「轉世靈童」上,繼續完成弘法大願。因此,活佛轉世保證了宗教的法統傳承,是藏傳佛教特有的傳承方式。

 瓊布被認定是西藏謝通門縣扎西格培寺第三輩瓊布活佛轉世,二00二年起常駐日喀則扎什倫布寺學習佛法。

 他大致介紹了自己在扎什倫布寺的學習生活:清晨六點開始上早課,隨後誦經、朝佛。每天吃早飯前還要背誦佛經,上午一般要為前來朝佛的信眾摸頂賜福,再進行辯經。

 瓊布說,午飯過後有半小時午休時間,下午則繼續跟著經師上課。傍晚時分會再次與其他僧人進行辯經、相互學習,晚上則要做功課,直至深夜才睡覺。

 流程上,年輕活佛一天的學習生活與高中生相似。

 二0一三年,瓊布當選為西藏自治區政協委員,以宗教界委員的身份參政議政。「六年來,我分別提交過有關於西藏基礎教育發展、農牧區食品藥品安全等相關提案。」瓊布說,今年他在提案中建議,希望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在當前學銜制度的基礎上,為畢業的學員頒發同等學力的大學文憑。

 瓊布還熱愛遊歷山川,「日喀則十八個縣(區),西藏七個地(市)我已經全部走遍了。」瓊布說,他還走遍了內地十多個省份。

 頻繁的交流活動讓瓊布拓寬了眼界,他認為,中國的宗教氛圍非常融洽,「信仰佛教的信眾可以友好地與道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教派信眾進行交流。」

 瓊布活佛還是一名資深的社交軟件用戶。記者發現,他在新浪微博社交媒體平台上擁有二十七點六萬粉絲,而他的微信朋友圈幾乎每日更新,內容既有自己的所思所想,也有一些動態信息。

 「與時俱進與遵守佛教教義並不矛盾,智能手機和互聯網都是溝通工具。」瓊布認為,如果能用這些工具傳播佛教向上向善的理念,佛陀也是樂意的。

 一月十三日,政協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第二次會議落下帷幕,由於開會的地點正好在瓊布的故鄉拉薩,他計劃會議結束後回一趟家裡,探望家人。

 「回家是件很開心的事,每次親人都會做我喜歡吃的藏餐。」瓊布說,由於自己擁有活佛身份,與普通家庭成員團聚不一樣的是,信仰藏傳佛教的家人對他多了一種宗教上的尊敬,這也是活佛的特殊之處。◇ (中新社/江飛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