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梅州看華工血淚

 日前到梅州遊覽,梅州是客家人聚居地之一,有「世界客都」之譽。閩粵梁氏宗祠位於梅縣松源鎮青塘村,據說:「數百年前我們祖先率領百多人,扶老攜幼飽嘗遷徙之苦,從福建寧化石壁落戶青塘村,傾聽宗祠訴說酸甜苦辣,領悟一代代人的艱辛和付出⋯⋯」宗祠保留着珍貴牌匾,此行對宗族認識知多一點點。

 松口古鎮地處梅縣區東北部,在梅江下游,閩粵贛三省的交界處,松口港曾是廣東內河第二大港,水上交通發達商貿活躍,繁盛時期碼頭附近有千多間商舖,三百多條船停泊在此,數千旅客在碼頭上落。明末清初期間,梅州地區的客家人出南洋謀求生計,都要到松口乘船至汕頭,然後乘大輪船到南洋國家創世界,從事礦山開採、橡膠種植等工作。松口古鎮是著名的華僑之鄉,這裏見證了歷史上無數華僑漂洋過海的生離死別,刻上南洋文化的烙印。這裡也是華僑從海外回到家鄉的第一站,松口成為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港口。來到松口碼頭見到很多雕塑,政府將該區打造成旅遊景點,客家漢子手攜著行李箱,孤身遠去,「兩手空拳打天下,一條褲帶出南洋」,此情景想起先輩背影,妻子攜帶幼兒依依不捨,這一別可能是數十年後重聚,可能是一別無歸期。華僑到達後或因水土不服離世,或到他國落地生根等,客家山歌「送郎送到火船頭,腳踏船板涯就愁⋯⋯」一個背負着竹筐的工人彎着腰一步一步在台階上走着,雕塑重現往昔情景,遊客也感受到離愁滋味!昔日遠去外地數十載能回鄉的男人,飽受風霜,已是白髮蒼蒼、人稱金山阿伯的長者,可算是衣錦還鄉,落葉歸根,選擇回鄉安渡晚年。

 靈光寺是國家4A景點,是廣東四大名寺之一,香火鼎盛,門寺前有一榮一枯的柏樹,據說是慚愧祖師潘了拳親手栽種,距今已有一千一百多年。柏樹枯死於清康熙三年(一六六四年)間,距今已有三百五十多年。這兩棵柏樹,一生一死,幾乎同高同大(生的高約二十八點六米,死的高約二十六點四米)相映成趣,人們喻為「生死樹」;因兩棵古樹千年生死相依,不離不棄,故又稱「姻緣樹」,是廣東第一姻緣聖地。信善祈求愛情堅貞。現在活樹的一株枝葉茂盛;枯死的一株有枝無葉,卻仍然矗立不倒,相依相伴植物也有靈性的!榮枯雙柏,參觀者無不稱奇。

 承德樓整屋呈橢圓形,圍龍屋是中國五大特色民居之一,結合梅州客家人勤勞和智慧的結晶,結構精巧堅固。保留傳統中國的房間,婚嫁用品,走廊掛上紅燈籠,增添熱鬧氣氛。現在是一間有名的客家食館,客人用餐後可以遊覽參觀,一舉兩得。

 梅州景點雁南飛龍那山,是原始森林區,空氣清新,是天然大氧吧,有千姿百態的植物、奇形怪狀的石頭。清晨在那裏都聽到鳥兒在唱歌,令人精神爽利。

 後記:「火船」當時的船隻用煤炭做動力燃料。◇

 圖/文:寶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