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交通」初步成果發佈 主要體現在四個應用

 【特訊】鑑於本澳交通需求不斷增大,為提高交通效率及減少資源浪費,以及輔助交通規劃及訊息發佈,交通事務局多年來不斷進行自動化的交通系統建設,並期望配合澳門特別行政區構建智慧城市的目標,全面構建智慧交通系統,而相關係統的實施完全依靠大量的交通數據。隨著《構建智慧城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的簽署,交通事務局可更充份利用阿里雲領先的雲計算、應用大數據等相關技術能力,促進澳門智慧交通建設的步伐。

 目前,智慧交通項目主要體現在四個應用:

 一、交通態勢分析及預測應用:

 系統通過收集超過九百輛巴士、一百輛特別的士及超過五百輛穿梭巴士的實時行駛GPS數據,透過大數據分析得出不同道路的擠塞指數,並透過五種顏色:深綠、淺綠、黃、橙及紅,分別對應暢通、基本暢通、輕度擠塞、中度擠塞及嚴重擠塞道路。日後市民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可了解當前和預測道路的擠塞情況,從而更好作出出行的安排。此外,系統目前亦有對電單車的行駛進行分析,現時有七個路口可透過視頻分析電單車的行駛狀況,包括電單車平均車數及影響系數,影響系數反映電單車對該處交通的影響。

 二、巴士服務需求分析應用:

 此應用包括:客流分析、線路分析及班次客流統計等功能,其有利於管理部門進行巴士服務的統計,以更科學的方式了解巴士的運作情況,從而對巴士路線和班次安排作出更合理的決策和調度;另外,系統為巴士報站訊息提供動態站點到站點的乘車預測,讓使用者能估算出行時間。有關數據分析是依據公共巴士GPS數據、澳門通電子拍卡記錄及RFID定位器資料、巴士公司提供的班次資料等。

 三、智慧交通燈配時優化應用:

 系統基於多種數據源融合,實時分析交通狀況,提供交通燈配時優化方案,並分析優化方案對路口交通運作的改善情況;同時提供查閱過去指定時間段內路口之運作狀況(包括延誤時間、停車次數及排隊長度)的功能。現時選取南灣大馬路一帶共七個路口作為是次應用的範圍。

 四、交通事件智慧感知應用:

 系統基於交通視頻的人工智能及雲計算,自動感知區域內實時發生的交通事件,如道路擁堵、異常停車、車輛逆行及汽車與電單車密度等,並及時作出警報及總計分類。此功能有利於管理部門及時知悉交通事件的根源及作出疏理。

 上述智能交通項目的各項應用已進行測試,預計可於二0一九年一月內陸續推出,其中對外的功能包括:路況預測(至未來一小時)及巴士智能點對點查詢兩項功能,配合智慧交通項目應用的發展及技術更新,交通事務局明年將擴展關於交通燈及事件感知兩個項目的使用範圍,以發揮更大效益,並將持續積極改善本澳的道路交通環境,構建一個安全、暢通、環保和方便出行的綠色交通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