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機械人「小馬哥」可回答旅客所提有關資訊 「智慧旅遊」三項目明年初啟用

 【專訪】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當局與阿里巴巴集團旗下阿里雲就推動智慧旅遊發展作首階段合作,合力開發的「旅遊資訊交換平台」,「旅客洞察應用」及「智慧客流應用」三個項目,預計明年初正式投入使用,投放經費為一千九百萬元。

 旅遊局昨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有關智慧旅遊初步成果。現在平台構建已基本完成,匯聚澳門旅遊各類數據資源,形成旅遊大數據資料庫。智慧客流透過平台數據分析,預測各區人流密度,方便旅客合理安排旅遊規劃。旅客洞察應用分析客群習慣及行為,可為之提供更好的服務和產生旅遊效益。

 文綺華表示,因應三個項目的不同功能,相信可為旅客、業界、市民帶來便利。而隨著智慧旅遊應用不斷的深化,將在有效提升旅遊品質的同時,盡力減少大量人流對市民及景區的影響。當局將繼續透過與不同夥伴合作以持續推進智慧旅遊工作,未來將在旅遊資訊交換平台的基礎上,持續深化各方面應用,例如:基於物聯網的人流統計數據收集、智能行程規劃、全新旅遊推廣網站、一站式澳門旅遊手機應用程式及聊天機械人等。

 會上,實體聊天機械人「小馬哥」亦出來與大家見面。文綺華表示,本地研發公司免費提供十二部予當局,首先會在局方的諮詢處推出,可智能回答旅客所提有關旅遊資訊,而戶外場地暫時不作考慮範圍內。然而功能穩定性仍在測試中,未定幾時實際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