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不滿美卿表態俄戰機抵委國

 【新華社莫斯科12月11日電】(記者魯金博)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1日對美國國務卿關於俄戰略轟戰機飛抵委內瑞拉的表態做出回應,稱其言論極為不妥。

 由俄國防部派遣的2架圖-160戰略轟炸機10日飛抵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美國政府對此反應強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文稱,俄羅斯和委內瑞拉「兩個腐敗政府在人民遭受苦難之時,不僅揮霍公共資金,還限制人民自由」。

 佩斯科夫說,這一表態極不得體,這是對俄領導層嚴重的指責。佩斯科夫說,美國的軍費足以養活整個非洲。從這個角度看,美國國務卿做出上述指責顯得很奇怪。

 俄國防部10日發佈公告說,當日抵達委內瑞拉的還包括1架安-124大型軍用運輸機和1架俄空天軍使用的伊爾-62遠程客機。委內瑞拉國防部長洛佩斯在機場舉行儀式,歡迎俄軍機及約100名俄羅斯軍事技術人員抵委。洛佩斯說,委內瑞拉將與俄羅斯進一步加強兩國防空系統的聯合運行合作以及軍事技術交流與合作。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賓月5日訪問俄羅斯並與普京總統舉行會晤。據俄媒體報道,雙方達成的協議包括俄將向委石油領域投資50億美元,向委黃金開採等領域投資10億美元,並向委供應60萬噸糧食。此外,兩國還簽署了在武器領域提供技術保障、維修等服務的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