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獲保釋回家 發信息「以華為和祖國為傲」

 【香港中通社十二月十二日電】在經歷了前後三天的聽證會後,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被加拿大法庭准許保釋,回家後在微信朋友圈發信息。

 孟晚舟發出獲保釋後第一條朋友圈信息稱:「我在溫哥華,已回到朋友身邊。我以華為為傲,我以祖國為傲!謝謝每一位關心我的人。」

 連日來,孟晚舟被加拿大當局拘押一事引發輿論高度關注。中方得知此事後第一時間向當事人提供了領事協助。中國駐加拿大使館指責這一逮捕嚴重侵犯人權,使館對此表達強烈抗議,同時要求美加兩國政府恢復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

 中國外交部連續多天發聲,向加方、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表明嚴正立場,要求對方立即對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日前也緊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就美方無理要求加方拘押孟晚舟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樂玉成指出,美方所作所為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正當權益,性質極其惡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強烈敦促美方務必高度重視中方嚴正立場,立即採取措施糾正錯誤做法,撤銷對中國公民的逮捕令。中方將視美方行動作出進一步反應。

 孟晚舟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畢業於華中理工大學,碩士。一九九三年加入華為,歷任公司國際會計部總監、華為香港公司首席財務官、賬務管理部總裁。現任公司CFO、副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