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生活誌)集體感染   喬捷

 空氣不流通,特別易生病。澳門地少人多,而且都擠到幾處小地方居住,有人生病的時候又特別容易交叉感染。結果這樣一來,凡是冷熱天氣一轉,凡是嚴寒高熱,近年都少不免幾次集體性患病的事件,流感、手足口,在我有小孩的這十來年裡頭,都領教夠了。

 其他地方是不是也一樣呢?環境相近,多半一樣,大城市就算沒有遇上恐怖襲擊,只要有個甚麼高傳染毒病帶菌者在城中行走,效果就已經如同恐怖襲擊了。高密集地區,真的好恐怖。有對比才知天與地,像朋友原本鼻敏感一直醫不好,從台南下飛機沒一陣子,過敏的症狀就消失。地方空曠一點,空氣清新一點,綠化好一點,人只要置身其中,也可以藥到病除。

 最近孩子們的學校又集體流感,當家長的我也很無奈。疫情爆發,學校內部的衛生問題其實很有限,畢竟對比於學校附近的人煙稠密,校園其實也是相差無幾。反倒是家長疏於照顧,子女缺乏意識,似乎更像是問題發生的原因。熱的時候有汗要抹要換衣服,冷的時候要穿夠衣服注意通風,講起來很容易,可是做家長的有時候是無心,有時候是子女不聽忠告,或者根本衛生習慣很不理想,結果一個班裡頭有那麼一兩個高危分子,整班人就長期處於危機。求神拜佛的不單是自己的子女身體健康,還有那幾個高危分子不要帶太多病菌回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