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評口)四地交流戲劇聯演

 由「演戲空間」主辦《二零一八小劇場年度藝術交流計劃》,今年組織了來自韓國、馬來西亞、香港和澳門的戲劇團體及人士一同參與,為觀眾帶來了兩個風格截然不同的劇本《8婆月事》和《作病》,更有趣是安排由不同文化背景的導演處理,想必迸發火花。

 《8婆月事》是首作《8婆》的延伸,以獨腳戲的型式探討女性話題,今次選用了無論男女都絕不陌生的「月事」作為切入點,似乎已事先張揚以輕鬆的態度談正經,月事就彷彿是每一位女性的老朋友,總會定期、定時讓女性感到焦躁、煩悶,而這個從誕生已經伴隨的生理正常事,卻常會因為地區或社會的傳統、風俗和習慣,把月事看待為不潔和忌諱的事情,就好比女性在社會裡有時平白無事會遇到既定的目光、某些不明所以的對待,今次擔任編劇和導演的韓惠民和演員溫慧茵,分別來自韓國和馬來西亞,同樣都是女性在社會上的地位和待遇仍有改善空間的國家,加上台前幕後都是女性的創作及製作班底,相信女性觀眾都會感同身受,男性觀眾亦是會心微笑。

 由香港導演梁淑筠執導的的《作病》,是澳門編劇楊樹清繼二零一五年《車手》後另一個交流計劃的原創作品。「作病」並非中文的書面語,而是廣東話的日常用語,意指「有跡象顯示將會患病」,也就是介乎可能「有病」與「沒病」之間,而劇中亦引伸出「病之所在,是否必然」?如果當疾病已經有方法可以防止、或者是在「作病」之際已經能夠對症下藥,那麼人類還會任由疾病發生嗎?甚至是使用非常之法,也在所不惜?楊一貫喜愛挖掘生死話題,繼去年讀劇會的《抵死》想要探討死亡是否值得,今次則轉向換取脫離疾病的底線和代價,想必又會有一番道德辨論,恰巧早些時候內地有科學家擅自改變基因圖譜並以人體進行實驗,雖然實驗結果聽說頗為成功,但換來是全球科學家的群起攻擊,原因是世界上仍未對相關的道德指標建立統一,而改變基因卻會嚴重破壞遺傳的可追溯性,由此新引發的分支,極有可能會為世界帶來嚴重的不確定因素,出現在科幻故事裡的新人類和超級人類相信已經不是天方夜譚,只是我們已經準備好了嗎?

 《8婆月事》和《作病》將會安排同場上演,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透過澳門售票網購買於十二月十一至二十三日共四個場次的門票,今次的《二零一八小劇場年度藝術交流計劃》亦會在快將改建成新中央圖書館的南灣舊法院大樓黑盒劇場上演,「血不一定代表污穢,病也許不是理所當然」,在這個原是作出裁決的地方,演戲空間和觀眾將會共同為女性的地位輕重、為生死的意義展開思辨。◇  泳 藍